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股改促使券商咨询模式更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 07:45 中国证券报

  记者 朱茵 上海报道

  在协助投行做股权分置改革的同时,最近几家券商的研究所加紧完成整合工作。海通证券研究所逐步将部分咨询人员分离到经纪业务总部;东北证券将研究所和营业部的咨询服务重新整合;针对营业部咨询服务管理,国泰君安的金融咨询IT平台也将上线……在重视机构客户的同时,股权分置改革的推进也促使券商加强了营业部端的咨询服务管理。

  东北证券近日在每家营业部确定一名分析师,专门负责营业部的咨询工作,但同时也属于研究所管理。将营业部的咨询工作统抓到研究所管理。据悉,国泰君安也对营业部的咨询分析师进行双重领导。为营业部客户提供服务,分析师身在各营业部,但研究所给予业务支持,营销管理总部咨询中心对分析师队伍进行日常管理。

  海通

证券研究所将一部分专职的咨询人员分离到经纪业务总部,强化其
理财
规划的职能。该研究所副所长高道德表示,研究所的工作是非常基础的研究,研究员从事的是一般研究,解决的是市场存在的普遍性问题,提供的是标准化产品。而咨询更多的注重服务,注重特定客户的需求,根据客户的具体特点提出相应的解决办法,因此咨询业务更多的是个性化服务,是基础研究的深化。

  一些券商表示,标准化与个性化之间的界限就是研究业务与咨询业务之间最大的区别。从这次的股改过程中可以更加深刻地看出,不能因为有了研究所就将所有的研究任务都交给研究所,因为客户的需求是多种多样的,客户的需求也是随时随地的。而同时寻找上市公司流通股东,与投资者进行沟通的工作必须由营业部来进行。如果研究所根据客户的直接需求不断提供定制服务,其结果可能是研究所的标准化产品的质量没有办法保证,或者研究所的队伍无限放大,承担的任务和担任的角色越来越庞杂。因此,研究所的标准化产品并不能替代一线的研究咨询服务。

  也有专家指出,当前券商研究所都有一个相对固定的

股票池,有重点关注的股票,但对于各类投资者来说,他们的投资方向可能超出这个范围,咨询服务就需要拾漏补缺。据悉,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就专门针对这一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定人定票定时,由当地营业部协助搜集整理有关资料,对股票的覆盖面弱的营业部,要求有专门的咨询人员进行研究,研究所及总部人员将在当地的情况和信息完成个股的研究工作。

  国泰君安营销管理总部有关人士介绍说:以前的市场环境下,营业部也是投机性强,专业差,各自为阵,200多个投资咨询人员,有100多位拿到资格。从去年开始公司就意识到,咨询队伍的价值链没有构造起来,公司网点涵盖广,人员也算齐备,但是效率低,对于营业部的贡献没有充分显示。实际上,由于市场在变,分析研究手段、理念也不同,体现出来的效果也不一致。即将整合上线的国泰君安金融咨询平台针对这些问题,设计了6个功能:一、全面咨询平台,将总部所有能够组织搜集到的金融咨询都放上去;二、数据和工具库;三、整合产品配送;四、分类提供检索查询;五、全面的股票估值投资评级盈利预测;六、交流和互动平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