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B股研究 > 正文
 

B股市场边缘化已是不争事实 未来将会何去何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 07:42 中国证券报

B股市场边缘化已是不争事实未来将会何去何从

  记者 徐建华 上海报道

  在7月中旬因连续暴跌而短暂吸引了市场眼球之后,B股市场又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相对于众所关注的股改中的A股市场,“边缘化”成了B股市场的真实写照。

  但B股的边缘化显然并非始自股改。经年以前,当境外投资者逐步退出、当融资功能
逐渐丧失时,B股市场走向边缘化就已是不争的事实。而今天,“B股还有没有存在的必要”、“B股市场前景何在”这样的疑问,使人们不得不认真思考B股市场何去何从。

  处境逐渐边缘化

  十几年来,相对于A股市场,B股之路更为坎坷。以沪市B股为例,起始点位为100点,最低曾在1999年3月下探至21.24点。2001年2月B股市场向境内投资者开放后,连续数月的井喷行情使得沪市B股指数在2001年6月1日摸高至241.61点的历史高位,两市B股流通市值一度超过1553亿元人民币,但其后,B股市场就踏上了漫漫熊途。截至目前,两市流通市值约700亿元人民币,4年熊市蒸发掉约850亿元的流通市值。

  与此同时,无论从B股的历史使命,还是从资本市场的基本功能来看,B股市场似乎都失去了存在的意义。

  B股市场设立的初衷是为国内企业寻求外资,同时在人民币不能自由兑换、外资不能进入A股市场的情况下,达到既能筹措外资,又避免国际资本对处于起步阶段的国内

证券市场造成冲击的目的。但目前我国经济环境及资本市场的发展现状与B股设立之初相比,已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B股市场“招商引资”的历史使命已基本结束。目前国内企业已经可以直接去香港发行H股甚至到纽约等国际资本市场发行
股票
筹资,外资也可以通过QFII直接投资A股市场,无论是对于筹资方的国内企业,还是对于投资方的国际资本来说,B股存在的意义都已不大。

  B股市场的融资功能也逐渐丧失。1996年以后,B股市场的IPO就越来越少,2001年以来更是没有一只

新股发行。近年来,除了上工B、京东方B、帝贤B等3只个股曾有过增发外,B股市场再无其他融资、再融资行为。

  而流动性的缺失也使得B股市场的投资功能逐步下降。以沪市B股为例,最高时其单日成交量曾高达40多亿元人民币,但近年来成交量逐渐下滑,多数交易日的成交量甚至未能突破1亿元人民币。由于外资股东的退出,目前参与B股市场的多为国内投资者,交投不活跃使得投资者越来越不关注这个市场。

  另外,自从向境内投资者开放以来,几乎已没有出台过发展B股市场的有关政策或措施。有分析认为,很显然,B股市场发展问题已经不在议事日程中了,下一步需要考虑的是如何“舍弃”的问题。

  解决时机尚须等待

  既然失去了存在的意义,B股市场的解决就是迟早的事。因此,在股改之初,市场就出现了有关B股市场前途的讨论。有券商向记者表示,早在股改之初他们就曾根据有关部门的要求,就如何处理B股问题进行过论证,并提交了相关报告。该报告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管理层显然曾有过借股改而一举解决B股问题的想法。

  根据记者的调查,对于是否应该趁股改一并解决B股问题,市场存在明显分歧。

  一种观点认为,如果在股改期间同时解决B股问题,无疑会进一步增大股改的难度和复杂性。万国测评董事长张长虹认为,如果在股改中解决A、B股合并问题,势必涉及到外资股东,中间还牵涉到B股是否应该获得对价的问题,这显然会增加股改的复杂性。最好的办法是先解决A股市场中两类股东之间的问题,然后再解决A、B股合并的问题。

  申万研究所B股研究员陆洁华也认为,B股问题何时解决关键要看管理层的态度,但由于目前人民币尚不能自由兑换,解决B股势必会涉及外资股东,这很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和目前的QFII制度产生冲突。目前对待B股最好的办法就是放在那里不去管它,等A股股改完成后再考虑。但他同时建议在股改过程中会采用一些变通的方法来解决B股问题。例如对于部分同时含A、B股的公司,可以通过缩股或者大股东回购B股方式来支付流通A股对价,这样既没有直接对B股支付对价,但B股股东又获得了一定程度的补偿。陆洁华还认为,虽然不排除这种变通方法的出现,但推广起来的可能性不大,B股问题的解决最好是在A股股改完成之后进行。

  另外,也有观点认为,既然B股问题迟早要解决,那就最好趁股改之机一并解决,以免将来市场再次动荡。有分析认为,相对于股改的大手术,B股问题只是一个小手术,在解决大手术的同时只要稍稍再加点力,就能顺带把小手术解决掉。海通证券B股研究员张崎就认为股改是合并A、B股的一个机会,一次解决要比两次动荡好。张崎认为,B股问题能否在股改中解决关键要看管理层的态度,所谓涉及外资股东、会否增加股改难度等都是一些技术性问题,解决起来难度并不大。

  那么,什么时候才是解决B股问题的有利时机呢?大多数分析人士认为,2-3年后才可能考虑解决B股问题,到时A股股改基本完成,人民币也逐步可自由兑换,B股问题的解决自然水到渠成。

  张长虹认为,A股股改完成后,两个市场都有了充分的定价能力,同时,人民币可自由兑换也使得外资股东可任意选择持有的币种,B股问题的解决就会相对简单。陆洁华也认为股改完成和人民币自由兑换是解决B股问题的恰当时机。

  至于解决方式,市场几乎不约而同地认为应该选择最简单、最直接的方式,那就是宣布A、B股合并。对于同时含有A、B股的公司,一份B股换一份A股,对于仅有B股的公司,则相当于在A股新增一家上市公司。

  由于目前A股相对B股仍存在明显溢价,将来合并A、B股会否再次引发市场动荡呢?张长虹认为问题不大,一方面,相对A股来说,B股总市值不大,目前两市B股总市值仅约700亿,甚至比不上一只A股大盘股的总市值,因此对于市场的扩容压力有限。另一方面,虽然目前A股仍较B股有较高溢价,但股改会降低A股的估值。同时,一旦将来市场形成A、B股合并的预期,必然促使B股股价向A股靠拢,最终实现两个市场股价的自然接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