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基金千二不作为管理层敲山震虎 QFII新增额度开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 02:40 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千二不作为管理层敲山震虎QFII新增额度开闸

  社保基金在7、8月份股改行情中,股票投资浮盈已达6.6亿元

  祁和忠 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上证综指窄幅横盘,终盘收于1217点,与前一天持平,多空双方在1200点附近继续对峙。在大盘涨幅达到20%之后,令本轮行情的发动者颇为失望的是,市场并没有形成一
致看多的气氛,不少基金并没有像社保基金一样积极入市。

  在这种背景下,恒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获准追加QFII投资额度5000万美元的消息横空出世,标志着60亿美元QFII新增额度审批开闸。知情人士称,这是管理层给“不作为”的基金脸色看,意在敲山震虎,打破1200点附近的僵局。

  社保两月浮盈6.6亿元

  最近,社保基金称,在7、8月份的股改行情中,其股票投资浮盈已达6.6亿元。其中,在7月底的浮盈为2.5亿元,8月新增浮盈4.1亿元。在这次受到管理层高度重视的股改行情中,社保基金可谓名利双收。

  对于现在已投入股市的社保资金数额,社保基金没有透露具体数字。分析师称,截至去年年底,社保基金总资产为1708亿元,其中股票投资规模为184亿元,占总资产的11%。而按照其最新资产配置计划,社保基金今年的国内股票实际投资比例已提高至15%左右,即256亿元。这意味着,社保基金今年用于股票追加投资的资金约为70亿元。

  有多种迹象显示,上述70亿元股票追加投资额度已于6月前后渐次入市。与此前通过基金委托投资以控制风险不同,社保基金在进行今年首笔追加投资时,表现得大胆而激进,首开通过买进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ETF直接入市的先河。与社保基金购买上证50ETF(资讯 行情 论坛)相伴随,上证50ETF规模由今年一季度末的64亿份激增至二季度末的90亿份。

  继直接入市之后,今年7月初,社保基金又新设四个稳健配置组合,分别交给易方达、嘉实、长盛和招商等四家公司管理。7月份起,四个稳健组合已正式开始投资运作。如果以256亿元投资额度计,社保基金7、8月份的投资回报率为2.5%;如果仍按去年年底时的184亿元投资额度计,社保基金7、8月份的投资回报率为3.5%。

  在社保基金为其“大赚一笔”拍手称快的同时,中国人寿(资讯 行情 论坛)称,其A股投资已扭亏为盈,赚了5%以上。面对股改行情大餐,各大外资行也眼红心热,或申请扩大QFII额度,或申请QFII资格。

  基金经理进退两难

  在社保基金积极入市的背景下,基金受到越来越大的压力,关于基金“不作为”的指责时有耳闻。

  一位基金经理表示,经历了长达四年多的熊市后,价值投资已深植于基金投资理念之中。然而,今年股改试点以来低价绩差股的大幅飚升,令他们无所适从。被熊市折磨已久的基金经理们是否应抛弃多年来的价值投资理念,跟随市场热点起舞呢?大量ST股会否因股改过程中的重组“乌鸡变凤凰”?对于这些问题,基金经理的回答大多非常谨慎。

  据调查,沪深1000多只股票能进入基金公司备选股票池的一般只有300只左右,能进入核心股票池的只有100多只,而最后能进入投资组合的往往只有40~50只。缺乏具有投资价值的股票,几乎是令所有基金头痛的问题。

  北京威兰德公司总经理刘星星的一份研究报告认为,“股指从2001年以来的下跌,是由于A股公司整体内在价值不高而引起的市场回归。”

  据该报告提供的有关数据,A股公司即使去掉ST公司,作为一个整体,从1998年到2003年,平均每年的自由现金流量都是负的,在6年内净消耗了投资人6314亿元投资而没有一分钱的赢利。截至2003年,A股公司中连续三年产生正自由现金流量的仅有80个,连续四年的只有41个,连续五年的只有16个。

  市场缺乏大牛市基础

  分析师认为,目前市场不具备形成大牛市的条件,多空双方在1200点附近形成的僵局如何演绎,存在诸多变数。原因有三:

  一是上市公司质量并没有因为股改的全面启动而在一夜之间改善。由于沪深两市1000多家公司中,能连续三年以现金形式为投资者提供回报的公司不足100家,这令市场缺乏形成牛市的基础。

  二是目前券商实力仍然较弱。券商大多在生存线上挣扎,主要依靠央行提供的流动贷款维持日常运营,股市大资金的运作缺乏注入管道和腾挪空间。

  三是国企资金仍不能炒股。虽然在股改过程中,部分国有上市公司大股东通过增持计划,在市场中沉淀了部分资金,但总体上这部分资金不能随便进出,规模也比较有限。

  中国

证券业协会理事、万国测评董事长张长虹表示,对于现在的股市,应改变以前要么牛市要么熊市的思维定式。目前市场的主要特征是政策主导性行情,在新老划断前,在新资金不断注入的情况下,市场具有继续反弹的可能;在未来新老划断后,关键则要看
新股发行
的节奏。如果实行市场化发行,优质股票将会增多,大盘转牛的时间会延长。如果实行限量发行,出现牛市的时间会提前,但股票价格也有可能被高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