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再融资卡壳 融资券成新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 09:17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汤涵婷

  股市忙于股权分置改革,再融资被迫搁置,上市公司的融资计划不得不转向短期融资券。近两天内,已有4家上市公司同时发布公告称,准备发行融资券。据统计,自从今年5月央行允许国内企业发行短期券以来,已有超过30家上市公司通过这一渠道以解资金之渴,融资规模将近500亿元。

  昨天,鄂尔多斯(600295)发布公告称,公司将发债计划从9月27日提前至9月16日,其短期融资券发行规模为10亿元、期限365天。该券的票面利率为2.92%,大大低于5.58%的基准一年期银行贷款利率。

  昨天宣布发债的还有万向钱潮(000559),发债规模拟为6亿元。前天,江西铜业(600362)和江苏阳光(600220)也称拟发行短期债,规模分别为20亿元和8.8亿元。此外,中石化(600028)母公司中石化集团,以及中国粮油食品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昨天均表示将发短期券,规模分别为33亿元和30亿元。

  根据上海财华信息的统计,从5月份央行允许企业发短期债到昨天,已有32家上市公司选择了这一融资方式,其中的6家已完成发债任务,分别为华能国际、上海电力、G中信、振华港机、东方航空和

中国联通。中国联通的发行规模最大,达到100亿元。若按发行规模的上限统计,32家公司发行(或拟发行)短期融资券的资金总额合计将达到489亿元。

  今年5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对外发布并实施《短期融资券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允许符合条件的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向合格机构投资者发行短期融资券。这一《办法》出台后,立即让饱受“再融资卡壳”困扰的上市公司寻找了一条出路,可通过进入银行间债市获得直接融资渠道。据悉,从今年6月起,股市的再融资项目就暂停至今,以让路于解决

股权分置改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