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市场看点:建仓增长股 回避绩差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 08:12 中国证券报

  中国科技证券研究所 李茂俊

  近期大盘屡次对1200点进行攻击,终于将“红旗”插到该点位之上,市场人气也再次趋于活跃。笔者以为,市场资金短期合力的形成是大盘上一个台阶的主要因素。

  首先,对价题材股补涨的要求趋于强烈。本周公布了40家公司的股改方案,这标志
着股权分置改革已经进入全面推进的阶段。同时可以预期的是,随后尚未股改的公司将陆续地披露股改的方案。我们知道,前期行情主要是基于公司股改对价预期上的炒作行情,在股改对价方案相继兑现的情况下,作为前期行情的主要参与者,游资理性的操作策略是加快个股的炒作节奏:一是对前期已经大幅上涨的个股,在震荡中逐步减持;二是对于涨幅不大的个股,在对价方案出台前进行拉升,同时在拉升中逐步完成出货的操作。近期后者表现得是非常明显的,鑫科材料、交大科技等个股的放量补涨就是游资加快个股炒作节奏策略的很好的体现。

  其次,以基金为代表的主流机构操作的主动性有所增加。主流机构操作主动性的增加是有其内在的原因的:一方面,对于已经驻留市场中的老基金而言,基于对

宏观调控以及行业景气等的研究,前期的策略主要是进行持仓结构的调整,并没有参与对价行情的炒作。近期操作力度加大受两个方面因素的驱动:一是目前已经进入三季度的中后期,为使季报业绩好看点,基金会拉抬一部分核心资产来提高业绩,这应是主要因素,如同仁堂、云南白药等抗周期性个股近期出现了异动;二是从上海汽车、民生银行公布的股改方案看,其对价水平明显较宝钢股份、
长江电力
等大盘蓝筹股的对价水平高,这也使得基金经理对蓝筹股对价预期提升,从而进行买入的操作。另一方面,新发基金的建仓操作形成市场做多力量。7月份以来新成立的基金按照其基金契约相继进入建仓期,对于坚守价值投资理念的新基金而言,大市值的蓝筹股依旧是其重点考虑的对象,由此也直接助推股指的上涨。

  尽管如此,这并不意味着股指会出现大幅的上涨行情,由于投资理念不同,操作风格也迥异,游资和基金形成的合力只能是在短期内得以维系。因此对于行情的判断,笔者依旧坚持目前的“1200点以下不悲观、1200点以上不过分乐观”的观点,市场依旧会呈现出震荡整理的特征,个股的分化将是盘面的主要特征。对于后市的操作策略,笔者谨提出以下观点,供大家参考:

  首先,注意防范绩差题材股的风险。目前题材股炒作的环境已经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一是大多数绩差题材股超跌反弹的幅度已经很大,进一步上涨的空间已经非常有限;二是如上所述,股改方案的加快出台,使得对价题材可炒作的时间和空间受到很大的压缩。因此此类个股的操作还是以逢高出货为宜,如上海本地股、ST股等。

  其次,将投资的理由回归到上市公司的基本面上。重点是挖掘业绩有增长预期的个股。主要是前期大幅下跌,但现在经营环境发生好转的个股。比如近期表现突出的平高电气、特变电工、许继电气等个股,经过大幅下跌后,此类个股股价已经比较低。由于输变电行业景气向好,这些个股再次受到资金的青睐。还有比如南宁糖业,由于食糖价格的稳步上涨,业绩增长预期使得资金再次在该股上进行建仓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