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ST股55天火爆行情退潮 获利盘呼之欲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 05:51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ST板块高涨的人气在周三骤然回落,周一和周二大面积涨停的壮观景象被普遍的放量下跌所代替

  在经历了连续近两个月的火爆行情之后,ST板块高涨的人气在周三骤然回落,周一和周二大面积涨停的壮观景象为普遍的放量下跌所代替。在巨大的获利盘和不确定的股改预期面前,依然炙手可热的ST板块显然在试图重新寻找自己的位置。

  55天火爆行情

  周三有交投的110多只ST股中,仅有20多只勉强收涨,在当日83只下跌的股票中还有11只跌停。和ST板块此前已经持续了近两个月的火爆行情相比,这样的场面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翻开个股的K线图,可以发现相当数量ST个股此轮腾空而起的启动均在7月20日前后。进入8月份,ST板块的温度开始加速上升。8月下旬以来,ST板块屡屡上演集体涨停的壮观景象。8月25日,超过60只ST股收盘封上涨停;8月26日,收盘冲上涨停的ST股超过了80只。

  进入9月份之后,ST板块的火爆行情不仅得以持续而且在本周伊始达到了新的顶点。本周一有交投的110多只ST股中仅有7只下跌,而涨停的ST股超过了50只。周二仅有9只ST股下跌,而涨停的ST股仍然超过了30只。

  获利盘呼之欲出

  根据Wind资讯的统计,114只ST股自7月20日以来的累计涨幅全部为正,其中有58只的累计涨幅已经超过了50%,累计涨幅超过70%的有27只,累计涨幅超过100%的有4只。

  显而易见,尽管在大涨特涨之后,大多数ST股的绝对价位仍然有限,但两个月来ST板块持续的上涨已经让众多资金赚得盆满钵满,这种积累下来的巨大获利盘转而已成为ST板块继续上涨所要面临的最大压力。

  决定未来ST板块走向的另一个关键,就是拉动ST板块此次行情的主力资金的性质。从ST板块前期涨停期间的成交排行情况来看,素来以涨停板敢死队聚集之地闻名的诸多券商营业部屡屡榜上有名,短线资金在ST板块此轮行情中的某种主导作用不言而喻。毫无疑问,一旦市场形势出现变化,这部分资金的退场很可能和当初他们的入场一样出乎大多数人的意料。

  股改预期微妙变化

  实际上,和前期相比,部分ST个股进入9月份以来的上涨一直伴随着持续的放量过程,一些个股还出现放量滞涨的迹象。根据Wind资讯的统计,114只ST股7月20日以来的累计换手率平均已经达到了105.89%,这意味着很多ST个股的筹码已经换手一遍以上。昨日少数个股还出现了高开低走且大幅放量的走势,这种剧烈的震荡在很多有经验的市场人士眼中都是主力出货的典型形态。

  对于获利的资金而言,此时选择退出ST板块显然有足够的理由,因为随着股改的全面铺开,一直支撑ST板块走高的股改预期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

  首先,尽管监管方已经明确了ST板块以重组代替对价的股改模式,但相对于直接的对价支付而言,这一模式无疑是一项技术含量很高的工作,不确定性也很大,要想真正落实应该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就很多正在和摘牌赛跑的ST股而言,其中的风险不言而喻。

  其次,来自各方面的最新信息都显示,大市值股和蓝筹股无疑将是全面股改的先锋。无论是监管层还是国资管理部门,都会集中力量首先推进大市值股和蓝筹股的股改工作。这是否会意味着ST板块的股改进度会有所变化,显然将成为ST板块中的资金下一阶段关注的焦点。

  作者:记者 王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