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B股研究 > 正文
 

B股路径选择与时机研判 合并回购是主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 04:46 深圳商报

  时至今日,B股问题的解决似乎仍旧遥遥无期。有关B股问题的解决方案已经提出不少,比较有代表性的是合并、回购。

  合并、回购是主流思路

  人大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认为,B股可能有两种归宿:AB股合并,或者将B股改
造成H股。后者的难点在于内地和香港的法律框架有所不同,而且即使改造成H股也无法解决B股上市公司流动性差的问题,前者则与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的目标一致。

  人大金融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指出,解决的思路应该多元化,可以和A股合并,也可以采用回购或其他方式。

  经济学家华生认为,目前首先要对境内机构投资者开放,增加流动性。随着

人民币汇率制度的改革,最终实现A股和B股的合并。

  分析师秦洪的看法是,B股的最终出路主要有两个,一是在股改过程中,通过定向增发A股募集资金回购B股,或者转增给A股流通股东,或者注销。二是继续将B股市场的问题后移。他分析,第一种办法是最佳的,因为这不仅解决了B股目前尴尬的定位,而且也有利于将

股权分置改革、B股等诸多问题一揽子解决,有利于将复杂的问题简单化。

  B股获新生尚待时日

  华生认为,B股的定位和最终问题解决,一定要等A股的股权分置问题解决之后,才会被管理层提上议事日程。

  吴晓求指出,A、B股合并不可能短时间完内成,必须经历两个阶段:一是进一步对内对外开放,允许拥有外币的人投资B股市场;二是成立中外合作基金,向海外募集资金投资B股市场。

  赵锡军表示,解决B股问题应从市场整体发展、创新和法律制度的完善角度出发,寻找更宽广的思路,而不是在现有框架下硬做。如果硬做,很难推出一个让各方都能接受的合适方案,可能遭遇各种阻力而很难实施。而法律的完善和市场的创新,取决与司法部门、

证券部门和上市公司等多方面的工作和协调,“时间上很难判断”。

  赵锡军认为,目前B股市场最大的问题是缺乏流动性。管理层应采取措施改进交易方式,引进更多的投资者特别是境内机构投资者,让B股市场的“资金之水”活起来。

  (本策划所有稿件均由深圳商报驻京记者宋华提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