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记者观察:股改提速化解边缘化危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 15:3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在三个工作日里,广东省政府就组织连开两场股改工作会议,会场透露出的种种信息显示,广东推进股改的紧迫感十分强烈。不仅广东,在上海,股改进展已经被提到关系到上海金融中心地位的高度;在辽宁,全省已有1/4的上市公司完成了改革方案;在浙江,15家中小板公司已全部向有关部门提出了股改方案……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在这些上市公司云集的地区,股改工作明显提速,全国股改已经进入白热化竞争阶段。

  是什么导致了这种转变?在昨日召开的广东省政府推进股权分置改革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大学中国金融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罗勇说,“新老划断”实质上是要以增量稀释存量,通过市场化手段改革。当股改市值达成60%的上市公司股改完成后,即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之后,实施“新老划断”应是不容置疑的。罗勇认为,股改以后,壳资源肯定不值钱。从已经得到的信息表明,不参加股改的公司,迟早要被边缘化。失去了流动性、失去了融资渠道、失去了政策支持的上市公司,到底存在多大的投资价值,确实难以预料。

  同时,股改对区域经济发展意味着什么?这个问题也越来越被地方政府所认识。以广东为例,有上市公司150多家,仅非流通股就有477亿股。如果这477亿股在支付一定对价后都能获得流通权,即使按平均每股市值4.8元计算,这都是一笔巨大的现金流。广东走新型工业化道路需要大量投入,仅靠财政是远远不够的,国有资产资本化、

证券化必然会成为下一个发展的重要目标。

  为了不被边缘化,不仅地方政府在努力,上市公司也在努力。从本周推出的40家公司方案看,较试点公司而言,这些公司在附加承诺上更好地体现了维护市场稳定和流通股股东利益的特点,而蓝筹公司股改方案超过合理支付对价也稳定了投资者的预期。

  本报记者 严丽梅

  (观宇/编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