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全面股改铺开后市场能否平稳接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 09:40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张炜

  周一,沪深两市共有40家上市公司公布股改方案。二级市场反应平稳,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收盘微跌0.12%。在本轮反弹两度冲刺1200点暂告受挫情况下,大盘对全面股改第一批方案的反应显得非常理性。

  在月初公布《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管理办法》后,全面股改第一批推出的方案更符合管理层的规范要求。第二批股改试点中的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引起很大争议,投资者对宝钢股份“弃守”增持承诺价颇有微词。管理层显然看到了类似股改承诺不是一句讨好话,而是上市公司必须做到的。周一公布的全面股改第一批方案中,上海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也作出增持承诺,但该公司不像宝钢股份那样“囫囵吞枣”。上海汽车承诺,在股东会议通过股改方案后的两个月内,如果二级市场股票价格低于3.98元,将连续投入资金按集中竞价交易方式以每股3.98元价位申报买入上海汽车股票,累计不超过人民币10亿元的资金,除非上海汽车股票二级市场价格不低于每股3.98元或10亿元资金用尽。这样的增持承诺就说得非常清楚,一有护盘时间范围,二有护盘买入价格。而且,上海汽车承诺在股东会议通过股改革方案后至股票复牌之前,开立股票资金账户,并将资金10亿元存入该账户,以确保履行增持股份计划。

  五部委发布的《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指导意见》,专门提到大股东增持,即“通过大股东股权质押贷款、发行短期融资券、债券等商业化方式,为大股东增持股份提供资金支持”。此项政策显示出管理层支持大股东进行二级市场的增持,以维持股价的稳定。但从第一批全面股改的40家上市公司看,增持承诺没有掀起一阵风。分红回报承诺,是一些上市公司稳定股东人心的做法。上海金陵(资讯 行情 论坛)的控股股东承诺,今后三年的利润分配比例不低于当年实现的可分配利润的60%。重庆路桥(资讯 行情 论坛)表示,若公司实施现金分红分配,则现金分红比例将不低于当年实现的可分配利润的50%;若公司以现金分红同时并以送股或转增股本方式进行分配时,则现金分红比例将不低于当年实现的可分配利润的30%。

  相对于国有上市公司,中小板公司的股改步伐明显快。入选的40家企业中,沪深两市主板分别占12家和8家,中小板20家。然而,中小板公司的对价水平并不“慷慨”。大部分企业的支付对价选择10送3,高于这一水平的不多。其实,股改走到全面推进阶段,流通股股东与非流通股股东基本摸清了对方的底牌。10送3成为支付对价的中枢,公司一般不会过于抠门,也不愿意过于慷慨。在股改方式选择上,送股成为主流。有保荐机构人士表示,在制定股改方案时,还是把易于投资者接受作为主要因素。

  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进入第一批全面股改名单,出乎投资者意料。这也说明股改即便在个别公司有难度,但股改已是大势所趋,大部分公司都不愿意被边缘化。民生银行股权分散,第一大股东持股占比仅6.98%。假定尚未转股的全部民生转债(资讯 行情 论坛)在方案实施股权登记日前转股,并以转增后、对价股份支付前流通股股东所持股份数为基数计算,民生银行流通股股东每10股将获得非流通股股东支付的约3股对价股份。民生银行非流通股股东支付对价的股份虽是公司

公积金转增所得,但股改后持股仍将稀释。不过,持有流通有期的股份毕竟比持有非流通股更具价值。从民营身份的民生银行股改积极,到中小板公司快步股改,表明民营资本非常珍惜股改上市流通的机遇。

  由于40家率先进入全面股改的公司的股票均停牌,周一市场热点并未围绕股改展开。但有机构调查“中小板全面股改对市场有何影响?”53.03%的投资者选择了中小板股改将会起到进一步提升市场人气的作用。可见,全面股改还是符合大部分投资者意愿,对市场稳定发展有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