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台风连连光顾 上市公司2.2亿随风而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 09:35 证券时报

  台风麦莎、泰利、卡努连连“光顾”

  □本报记者 张媛媛

  今年7月以来,中国沿海、沿江一带企业接连遭受三大台风———麦莎、泰利和卡努的侵袭,损失惨重。而中捷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海正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金鹰股份(
资讯 行情 论坛)、芜湖港(资讯 行情 论坛)、好当家(资讯 行情 论坛)等若干上市公司也未能幸免,首当其冲地感受到了三大台风的威力。据本报粗略统计,近月来,上市公司因此而蒙受的直接损失共计约2.2亿元人民币。

  2.2亿随风而去

  “9月11日下午14时50分,我们公司所在地浙江台州椒江区受到了台风的正面袭击。这次台风特点是强度大、来势猛,导致公司的岩头厂区110KV变电所桥回路引线断落,造成断电5个小时,二外沙厂区低洼地段出现积水,造成部分车间生产停顿,蒙受直接损失约1000万元。”海正药业董事会秘书张薇向记者描述当时的受灾情形。据介绍,由于这次台风来势猛但时间短,海正药业遭袭后,车间仓库积水不多,生产经营在间断6小时后恢复正常。去年同期,受台风“云娜”袭击,海正蒙受直接损失3000万元。

  不幸的是,类似的情形,近两个月来,发生多次。

  8月7日晚,金鹰股份经历了迄今为止上市公司披露的遭遇台风袭击最为严重的一幕。地处浙江省舟山市的金鹰股份,上月7日晚遭受了今年第9号强台风

麦莎的侵袭,并因此损失约2亿元。

  据观察,这可能是近年来沪深上市公司公告的在强台风袭击中损失最惨重的一例。根据统计,金鹰股份2004年全年和2005年一季度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12.92亿元和2.88亿元,也就是说,金鹰股份这次遭受的损失大致相当于公司两个月的主营业务收入。 

  除此之外,麦莎还卷走中捷股份、好当家以及

芜湖港等公司的财产。

  根据本报信息部对上述公司受灾报告进行的初步统计,麦莎令中捷股份损失约20万元,而中捷也是“霉”开二度,去年同期,公司受台风云娜影响,广告牌、部分半成品零部件等损失共90万元。

  同样,好当家8月8日凌晨受麦莎袭击,在外海养殖的海带有600亩水域受到轻微袭击,损失海带约960吨,每吨按2400元计算,共计损失230.4万元。几乎同时,台风导致芜湖港两大分公司停产达24小时,并对部分设备设施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坏,加大了港口维修成本,严重影响了生产计划的兑现率。

  业内专家结合受灾实际情况,对这些公司的损失进行了粗略评估,“7月以来,台风频频肆虐,当地上市公司或多或少都会受到影响,因而实际损失可能超过2.2个亿。”

  保险提供有效防备

  在难以预料的天灾面前,保险为当地企业提供了有效防备,筑起了经济和心理的双重屏障,也将上市企业的损失降到了最低点。

  “比较庆幸的是,我们江浙一带的上市公司几乎都投了保险,目前正在积极协助保险公司进行损失统计和理陪工作。”张薇告诉记者,事实上,浙江、江苏、安徽等地区历年来一直是台风多发地带,尤其是台州地区属于江海交界处,每年夏季都会遭受或强或弱的台风袭击,“本地区的企业在每年夏季,心理和行动上都会有所准备,只是损失大小不确定而已。”

  不过,浙江台州另一家民营企业负责人提醒记者,虽然大多数企业投了保险,但并不代表所有投保公司都能完全避免损失,这其中也有些不尽相同的细节值得区别对待与分析。 “首先,在财产保险部门选择的是全额理赔还是部分赔偿意味着实际受损程度的多少;其次,申请理赔一般都有几个月的时间跨度,所以,一些公司的订单和客户等还是会受到影响。”他解释道。

  公司管理新课题

  来自央行的区域金融运行报告显示,截至2004年末,东部地区上市公司数约占全国的60%,广东、上海、江苏、浙江的上市公司数量居全国前列。这意味着相当一部分上市公司都有可能处于台风覆盖区域。

  而据保险媒体相关报道,目前我国企财险费率整体偏低,且有继续走低趋向,损失金额在500万元以上的重大赔案费率大都在1‰以下,其中个别企业企财险费率甚至低达0.168‰。“过低的企财险费率意味着不少公司挽回损失的可能性和程度将非常有限,公司除了提高自留风险比例外别无选择。”

  因此,上市公司在密切关注并做好台风等自然灾害预防工作的同时,还需加强企财险等“自然灾害”课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