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资金人气齐升二线蓝筹发力 大盘轻跃千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 09:24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资金人气齐升二线蓝筹发力大盘轻跃千二

  在经过前期的缩量蓄势整理之后,昨日大盘在二线蓝筹股发威的推动下,终于放量突破1200点重要阻力关口,并创下近期新高。上证综指最终以1207.16点报收,上涨了18.95点,涨幅1.59%;深成指收于3041.64点,上涨42.41点,涨幅1.41%。两市成交金额分别为119.15亿元和71.73亿元,均比上一交易日明显放大。

  在全面股改启动之际,大盘向好之势无疑将提振投资士气,为股改营造更宽松的氛
围。

  二线蓝筹发力

  一些机构重仓的二线蓝筹股由于受到

上海汽车、民生银行对价方案较好的激励,受到了场外资金的追捧,昨天大盘能成功突破盘局,与这些品种的发威不无关系。

  据记者统计,在机构持仓占流通股50%以上的品种中,有接近半数昨天跑赢大盘。如同仁堂(机构持仓75.7%)、云南白药(机构持仓74.7%)、贵州茅台(机构持仓70.7%)、G苏宁(机构持仓67.4%)、赣粤高速(机构持仓66.7%)、中材国际(机构持仓64.9%)、国电南瑞(机构持仓63.9%)、大商股份(机构持仓63.3%)、恒瑞医药(机构持仓63.2%)、双汇发展(机构持仓62%)、金融街(机构持仓53.5%)、现代投资(机构持仓52.8%)等。

  这些机构重仓股的集体发力,在很大程度上扭转了他们不作为的负面印象,给了市场人气以正面的激励,大盘终于在“四渡赤水”之后,成功站上了1200点上方。

  热点纷呈

  大盘指标股昨天也表现平稳。G长电、

中国联通、中国石化“三巨头”都以红盘报收。在指标股压阵、二线蓝筹启动的状况下,市场热点纷呈,各路资金再度活跃。

  从盘面看,低价股巢东股份、豫能控股、五洲明珠等多只个股出现涨停;锦州石化、长春燃气、南宁糖业等涨幅居前;G天威涨停,带动新能源板块集体走强;山东黄金、中金黄金等黄金股及鑫科材料、贵研铂业等金属股集体活跃;西宁特钢等钢铁股也在盘中崛起;海虹控股、中科英华、中电广通、四创电子等个股的上涨,带动了科技股板块的整体反弹。另外,ST板块继续飙升,两市有超过20家的ST个股以涨停报收。盘中这种多极热点的共振表明,各路资金对大盘攻占1200点高地已经形成了一致的预期。

  1200点还需整固

  昨天大盘缩量过顶,成功消化千二关口上方的压力,盘中出现个股普涨局面,因此,相当多的市场机构对后市的看法变得比较乐观。多数观点认为,市场将向纵深发展,指数在“空翻多”资金的推动下,有望继续向上拓展空间。从短期来看,年线将成为多头攻击的下一个目标。

  不过,万国测评的看法稍有不同。该机构认为,一段真正的强势行情并不来自于短期涨幅有多大、放量有多大,而是来自于可持续能力有多强。后市大盘如果是放量加速上扬,那就是一个“赶顶”的过程;而如果成交平稳、逐步盘升、反复巩固1200点防线,那么无论是行情的幅度还是时间长度,都会大为拓宽。

  上海证券报记者 许少业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