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重点公司股改重点突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 09:05 证券时报

  □顾惠忠

  昨日,上证指数收盘时稳稳站在千二关口上方,当日报收于1207.16点,较上一交易日上涨1.60%;与此同时,深成指也上涨1.41%。前日,全面铺开后的首批40家公司集中推出,两地市场的跌幅也不过0.12%和0.34%。一些市场人士评价说,股改全面铺开后新一批公司的首次亮相得到了市场的认同。

  目前来看,整个改革的周期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试点,第二阶段是重点推进,第三阶段是后续完善。试点结束后,股改就进入第二阶段———重点推进阶段,这个阶段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组织好市值大的和特殊类型的公司股改工作。市值大的公司尽快完成股改,有利于及时进行“新老划断”;做好一些特殊类型公司的股改,成功一家可以带动一批,以提高改革效率。自然而然,市值大的公司和特殊类型公司对市场的影响相对大一些。客观地说,既要对重点公司进行突破,又要保持市场稳定,并不容易。

  就监管层而言,目前保持市场稳定所能做的工作无非是两方面,一是控制节奏、滚动推进,二是考量成熟度,成熟一家推出一家。据了解,

证券交易所等对此做了多方面的尝试。前期严格按照五部委意见、
证监会
管理办法和“两所一司指引”等相关规则,积极与券商沟通,向券商开通了网上在线填报系统,要求券商成熟一家推荐一家;具体操作中,按方案和条件成熟度筛选公司,并进行积极的窗口指导。从沪市此次推出的12家公司来看,有6家是上证180指数成分股,其中3家还是上证50指数成分股;净资产收益率在10%以上的占8家;预案中的平均对价3.2,高于市场预期,最终方案可能更高。让一批市值大、效益好、方案优的公司率先改革,并尽量限制股价等与监管条件不相适应的承诺,使承诺能落到实处,稳定市场有了基础。

  此次40家公司的股改方案也有明显的创新,除了泰豪科技采用缩股方案外,还有公司股东未完全达成一致意见等情况出现;沪市此次12家股改公司涉及10个省市,涉及的地区要比试点时明显扩大,而上海本地公司占到了3家,显然,管理层既考虑到了保护各地区的股改积极性,又做到对上市公司集中地区的支持。从这两方面来看,管理层并未完全被稳定市场的原则所束缚,提高效率也摆到了重要位置。

  新一批股改公司中,既没有央企,也没有B股、H股公司和重组过的公司,这引起市场各方的高度关注。深沪交易所是于9月9日接收上市公司股改材料的,而当日国资委有关股改文件才正式发布,权威人士透露,市值大的公司肯定要重点突破,或许下周股改名单中就有央企亮相。同时,管理层应该会考虑到各地区股改的积极性,尽可能地让一些尚未有公司股改的省市早日实现零的突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