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数据 > 正文
 

市场数据日评:QFII重仓股带来新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 08:26 中国证券报

  泰阳证券 陈三贤

  市场整体运行:周二上证指数上涨18.95点,以一根中阳线突破1200点大关;深综指升5.76点,同样以中阳线报收。两市共成交193.72亿元,与周一相比放大47.69%。涨幅榜上,周二共有14只股票以涨停报收(不计ST股),跌幅榜上,下跌幅度最大的思源电气也只有3.39%的跌幅。另外,上海市场854只股票上涨,23只下跌,33只平盘;深圳市场556只上涨,
21只下跌,46只平盘。无论从指数、成交量还是个股涨跌看,周二均属于普涨行情。

  周二国家统计局公布了8月CPI数据,我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3%,涨幅比上月的1.8%回落0.5个百分点,这是自2003年10月以来的月度最低涨幅。今年以来,基金经理对国内宏观经济数据特别敏感,宏观经济进入短期调整的判断导致基金投资相对谨慎。但与国内基金经理的谨慎相比,QFII的投资则比较积极,近期部分QFII重仓股大幅上扬。最近5个交易日,古越龙山涨19.04%,山东黄金涨18.42%,南宁糖业涨13.31%,长春燃气涨14.96%。在周二涨幅前20名的

股票中,有3只股票属于QFII的重仓股。

  板块动向:从行业板块看,由于市场出现普涨行情,周二各行业指数走势较强。其中上海商业指数、深圳石化指数、水电指数、建筑指数、批零指数、传播指数及服务指数涨幅均在2%以上。深圳市场各行业指数明显强于上海市场同类行业指数。

  周二上海商业指数与深圳批零指数涨幅均在2%以上,商业指数的上涨并非偶然。根据统计,从7月13日至9月13日,两市55只

零售业股票中,有16只涨幅在30%以上,55只股票算术平均涨幅为24.04%,超过上证指数8个百分点。商业股的上涨动力主要来自两个方面,第一,商业受宏观经济周期影响较小,在稳定的盈利模式确定后,多数商业公司能保持稳定增长。第二,商业上市公司在各大城市所拥有的商业地产已经大幅增值。周二深圳石化指数上涨2.26%,石化指数的强势主要得益于锦州石化与山西三维的大幅上涨。受国内
成品油
定价机制可能发生重大变化的刺激,锦州石化、吉林化工等炼油股近两个月涨幅惊人。

  从风格板块看,尽管现代投资(涨4.83%)、云南白药(涨2.71%)、盐湖钾肥(涨4.92%)等基金重仓股表现不俗,但周二涨幅居前的仍然非价值股为主。在两市涨幅前20名的股票中,只有长春燃气才称得上价值股,其它股票即使是QFII重仓的古越龙山与南宁糖业2005年中报业绩也很一般。而在跌幅榜前20名的股票中,倒是出现了天士力、航天电器、片仔癀等价值股。

  近期最值得市场思考的还是QFII的“反常举动”,按照“常理”,QFII对宏观经济及上市公司业绩见顶也应存在一定担忧,即使要增持,也应该关注一些业绩能持续稳定增长的股票。但出乎意料的是,QFII的操作远比国内基金积极,并且其增持的股票也不是传统的价值股,其大幅增持的古越龙山05年中期每股收益仅6分钱,与去年相比还大幅滑坡,另外一只增持幅度较大的南宁糖业05年中报业绩2分钱,盈利同比下降93%。从QFII的操作思路看,国内坚守传统价值投资理念的投资者看来需要反思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