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华尔街基金经理李山泉指出 国内期货应迅速增加品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 08:59 中国证券报

  记者 李中秋

  在日前举办的中国(上海)期货投资国际论坛上,来自华尔街的奥本海默(Oppen鄄heimer F u n d s )基金公司基金经理李山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内期货市场交易品种应该迅速增加,这样才能与国内经济发展规模和国际上对中国的期望相适应。

  期货新产品开发涉及不同部门

  李山泉指出,国外金融产品已经非常丰富,但金融创新步伐仍然很快,新的金融产品还在不断出现。除了对冲基金和那些为了满足复杂的、有资格投资人需要的金融产品以外,凡涉及普通投资人的金融产品,监管部门对这类产品审批都非常严格,因为它可能会影响到普通投资人的根本利益,涉及范围很大。相对于股票或债券投资来讲,期货产品投资要复杂得多,投资人所面对的风险也大得多。期货产品不仅要求投资人学会复杂交易方法,还必须面对时间敏感性,以及因产品可能最终交割而带来的诸多具体问题。

  期货是资本市场特殊的、较少大众参与领域。由于期货产品的特殊性,监管部门往往对这一领域采取极为谨慎的态度,新产品开发和创新通常比较缓慢。很多国家期货市场监管部门与其它有价

证券监管部门是分开的,这就更增加了产品开发上的难度。因为,同一个产品可能会涉及到两个以上领域,必须同时获得两个以上监管部门认可,方能与投资大众最终见面。例如,股票交易所挂牌的期货共同基金,产品本身在股票交易所挂牌,但背后产品是期货交易所期货合同,这类产品大都经历了较长审批过程。因为它会涉及到不同部门之间审批,会产生监管部门协调问题。

  期货投资与共同基金联系紧密

  最近几年来,国际市场对美国经济信心不足,使美元持续疲软。同时,各国低利率政策,为通货膨胀开始创造条件。经验证明,防范通货膨胀最好投资手段之一就是黄金及其相关产品。

  据介绍,近几年黄金现价从256美元一盎司,大幅度增加为450美元一盎司。面对这种情况,那些非机构投资人和普通投资者,尤其是那些对期货投资知之甚少且缺乏管理能力,但又感兴趣参与黄金投资的人,是新的金融产品主要需求力量。为了满足这一特殊需求,一个新的金融产品ETF诞生了,因为它是现价黄金作为后盾的基金。其中最成功、也是目前交易规模最大的要属纽约股票交易所黄金基金。从去年开始交易到现在,不到一年时间里,其市值已经达到28亿美元。虽然相对于世界黄金市场总量来讲这并不算太大,但其发展潜力还很大。基金对黄金期货市场发展提供了一个典型成功案例,它也在期货与基金之间架设了非常有意义的跨越不同金融类别的桥梁。

  还有一个成功例子是加拿大挂牌的铀基金,这个基金今年5月10日上市,发行价为5加元,目前交易到每股超过7加元,发展趋势很好。这个基金发展恰恰是适应了一年多以来高油价引起的能源价格全面上涨。

  新产品推出时机很重要

  谈到基金持有人间接投资期货时,李山泉指出,有一类直接参与期货市场的共同基金,就是指数化共同基金。这种共同基金指数化基础不是股票指数或债券指数,而是期货指数。奥本海默公司在九十年代中期首创以高盛期货指数为基础的实际财富基金,在当时就是一个全新创造。基金通过对期货市场直接投资,来实现追踪高盛公司期货指数目的。换言之,基金管理者面对的是期货市场投资规则,买卖期货合同是基金管理者日常操作,但对具体基金投资者(或基金持股人)来讲,完全避开了复杂的期货合同买卖过程,但却参与了期货市场直接投资。共同基金不仅优于投资人直接交易期货产品,也优于指数期货合同的直接买卖。实践证明,这种基金独特投资特点,满足了很多简单投资者投资于复杂产品的需求,在最近几年发展迅速,其总规模已经超过了15亿美元。

  虽然期货产品共同基金化,可能是解决普通投资人直接参与复杂金融产品投资的方法之一。不过李山泉认为,中国自己金融创新一定要适合本国监管和投资需求两方面实际情况,才会创造出经得起考验的新的金融产品。把握市场需求和发展趋势,在适当时间推出适当产品,是任何金融新产品能够成功的必要条件。

  国内期货品种应该迅速增加

  李山泉进一步指出,中国在国际市场影响力最大的领域暂时还不是资本市场,而是其进出口变化以及对原材料购买而造成的对国际期货价格的影响。只要涉及到原材料价格变动,中国永远都被视为关键因素。中国在国际期货市场的影响力,可以说到了“中国一跺脚期货市场颤一颤”的地步,这为中国期货市场发展提供了非常有利的条件。

  虽然,中国期货交易发展历史还比较短,能达到今天规模应该算是发展很快的。当然,与国际水平和国内经济发展本身要求相比,中国期货市场还有巨大发展空间。

  李山泉认为,国内期货市场交易品种应该迅速增加,这样才能与国内经济发展规模和国际上对中国的期望相适应。准确的价格信号是正确经济决策的关键,即使做股票的人,同样十分关注期货市场价格变化。特别是那些生产原材料公司,其股票价格对期货价格变动十分敏感。企业是否应该扩大再生产,以及未来是否有利可图,更直接受到期货价格直接影响。所以,一个完善期货市场应该和一个健康股票市场是相辅相成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