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中小板对价行情恐将结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 08:51 中国证券报

  新疆证券商金和

  周一,中小板第二批20家公司公布了股改方案,平均对价水平为10送3.125股,与第一批公司方案相比有一定差距。我们认为,随着市场对后续个股对价预期的降低,加之多数股票涨幅较大,中小板对价行情可能已经接近尾声。

  两批方案“前高后低”

  在第二批亮相的中小板20家股改公司中,有17家的方案为10送3股,2家为10送3.5股,只有1家达到10送4.5股,平均对价水平为10送3.125股。与中小板前10家平均对价水平10送3.78股相比,二者存在21%的差距;与同日公布的主板相关公司对价相比,也没有体现出此前的高对价特征。我们认为,虽然在与流通股股东协商沟通后,这个比例可能会略有提高,但总体看,中小板第二批、第三批股改公司的对价将很难达到前10家的水平,主要原因在于以下两点:

  首先,业绩不同决定方案差异。相对于成长性较差的公司而言,业绩较好公司的股改主动性更强,主要在于绩优公司后期希望从市场上再融资,从而实现做强做大的目标,因而愿意为股改付出较大的对价。而统计显示,中小板前10家股改公司2005年中报平均每股收益0.26元,其余40家平均每股收益只有0.18元,大部分公司业绩成长性较差。公司业绩的差异决定了第二、三批中小板公司不可能支付过高对价。

  其次,股本结构制约对价比例。采用送股的形式支付对价,非流通股的送股能力直接由非流通股股东的持股比例决定。前10家公司试点前的非流通股股东平均持股比例为73%,送完股后非流通股股东平均持股仍维持在63%;而第二批20家中小板公司非流通股股东平均持股比例为68%,明显低于前10家公司股改前的平均水平。其中,精工科技等11家公司非流通股股东持股比例在65%以下,按10送3比例送完股后,中航精机、霞客环保两家公司非流通股股东持股比例降为48%,天奇股份和威尔科技非流通股股东持股比例分别降为44%、41%,非流通股股东持股比例只有55%的威尔科技

股票送出率为25%。上述情况表明,如果第二批公司普遍支付高对价,那么其中很多公司的大股东绝对控股地位将受到威胁。

  全面对价行情基本结束

  盘面显示,从6月初发动行情后,中小板个股在行情中的个股轮动性极强,在行情性质上属于对股改高对价预期的炒作。由于第一批10家公司的对价方案较为优厚,因此相对于沪市小盘股的快速拉升,本次中小板的股改行情仍显得比较理性。但是,随着近期中小板公司股改方案的先后公布,在对价水平低于市场预期的情况下,中小板个股的对价预期行情将基本结束。

  此外,在本次20家中小板股改公司中,有多家公司的大股东持股锁定期较长,少数公司承诺了控股股东在一定时间内减持比例的上限,部分公司设置了非流通股股东在一定时期内的最低减持价格。对于上述规定,我们认为,其虽然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相关股票的股价压力,但对中短期行情的影响相当有限。

  前期涨幅决定后期机会

  统计显示,从低位反弹至上周五收盘,第二批股改公司股票平均涨幅为50%。与中小板10家G股此次股改平均44%的涨幅进行比较后可以发现,至目前,中小板股改的价值挖掘行情已临近尾声。对于个股机会的把握,我们认为,

丽江旅游、江苏三友、华邦制药和南京港等10家公司涨幅低于平均水平,后市可能出现补涨,具体将体现在复牌后的走势或自然除权后的填权幅度上。此外,从中小板前10家G股平均涨幅和股改后的市场表现看,未股改公司的投资机会将主要体现在宣布股改前的抢权阶段,因此剩余的20家公司中涨幅不大的股票也面临一定的交易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股改程序,进入股改阶段的公司其间有两次停牌。此批20家中小板公司自9月12日起停牌;最晚将于9月22日复牌,在9月22日至9月底股权登记日之间正常交易;9月底股权登记日的次一交易日起至改革规定程序结束之日公司再次停牌。因此,对中小板中涨幅较大的个股,应在相关公司公告进行改革试点之前或公布股改方案复牌后,及时获利了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