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对价含金量揭示:首批公司比试点公司多送0.2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 08:22 中国证券报

  天相投资

  昨日,40家公司发布了股权分置改革公告,标志着股权分置改革全面推进。40家公司中沪市12家公司、深市28家公司,其中深市主板8家、中小板20家。40家公司中34家公司公布了股改方案,其余6家公司股改方案将于今日公布。

  34家公司每10股流通股获得对价按流通股加权平均为3.15股,高于第二批42家股权分置试点流通股加权平均2.95股的平均对价水平。

  本次34家已公布的股权分置改革方案,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送股方式是主流

  29家公司采用纯送股方式,泰豪科技1家公司采用缩股方式,珠海中富1家公司采用送股+派现,江淮汽车、民生银行和威尔科技3家公司通过资本

公积金转送支付对价。

  对价中10送3股占多数34家股权分置改革公司每10股流通股获得对价数量3股的公司共22家,每10股流通股获得对价数量在3股之上的公司9家,每10股流通股获得对价数量低于3股的3家,对价数量最低的是康美药业,每10股流通股获得对价数量2.5股,最高的当属江苏琼花,每10股流通股获得对价数量4.5股。

  主板和中小板对价水平相当

  中小板20家公司每10股流通股获得平均对价按流通股加权平均为10送3.1股。中小板20家公司对价方案除威尔科技通过资本公积金转送支付对价,其余的公司采用纯送股方式,江苏琼花的对价数量最高,每10股流通股获得4.5股,其次是华星化工和京新药业,每10股流通股获得3.5股,其余公司的对价数量都是每10股流通股获得3股。

  主板14家公司对价水平流通股加权平均为10送3.15股。主板14家公司的对价方案采用纯送股的公司10家,资本公积金转送方式的2家,缩股方式1家,送股+派现的1家公司。

  本次参与股权分置改革的公司大盘股不多,主板中总股本超过3亿股的共有9家,他们是重庆路桥、江淮汽车、上海金陵、辽通化工、珠海中富、承德钒钛、张江高科、上海汽车和民生银行,总股本超过3亿股的公司加权对价水平为10送3股,对价数量最高的是重庆路桥,最低的是珠海中富。

  额外承诺条款集中在六方面

  7家公司无额外承诺事项。这7家公司的非流通股股东承诺事项在满足法定承诺:其持有的非流通股股份自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实施之日起,在12个月内不上市交易或者转让;在上述承诺期满后,通过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出售原非流通股股份,出售数量占公司股份总数的比例在12个月内不超过5%,在24个月内不超过10%,无额外承诺事项。

  其他公司的额外承诺条款主要集中在以下方面:

  一是控股股东增持社会公众股计划。2家公司作出增持承诺,华帝股份在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实施后两个月内如二级市场收盘价格低于3.70元,在二级市场增持直至累计增持500万股或者华帝股份

股票价格高于3.70元。上海汽车承诺,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后的两个月内,如果二级市场股票价格低于3.98元,上汽股份将连续投入资金以每股3.98元价位买入股票,累计不超过人民币10亿元的资金,除非上海汽车股票二级市场价格不低于每股3.98元或10亿元资金用尽。

  二是二级市场限售价格。11家公司在额外承诺中对减持价格进行限定。华星化工承诺,通过证券交易所出售的原持有华星化工非流通股股份的价格不低于10元。凯恩股份第一大非流通股股东凯恩集团和非流通股股东暨实际控制人承诺,通过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出售的价格不低于11.74元。中航精机出售所持有的原中航精机非流通股股份价格不低于10元。

丽江旅游出售价格不能低于人民币10元。华兰生物第一大股东华兰技术承诺,出售价格不低于最低出售价格,即最低出售价格是按相关股东会议股权登记日(9月28日)收盘价格除以1.3后的价格和按股权分置改革方案计算出的方案实施后的理论价格的120%的价格(即9.35元)二者中价格高者确定。宁波华翔出售价格将不低于减持前最新公布的公司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值的2倍。七喜股份委托出售的价格不低于9元。辽通化工第一大股东华锦集团出售股份的价格不低于4.84元/股。综艺股份出售价格不低于12.5元。珠海中富出售股票的价格不低于2005年9月9日收盘价3.39元的130%,即二级市场价格不低于4.41元。京新药业出售价格不低于每股11元。

  三是赔偿承诺。5家公司承诺违反禁售和限售条件而出售持有非流通股股份,作出赔偿承诺。华兰生物:全体非流通股股东及新乡纪龙承诺,如果公司违反承诺的禁售和限售条件而出售本公司所持有的华兰生物股票,愿意以出售股票价值30%之金额承担赔偿责任。丽江旅游:如果承诺人违反禁售和限售条件而出售持有的原丽江旅游非流通股股份,以出售股票价值30%之金额作为违约金。宁波华翔:非流通股股东如发生违反法定及附加承诺的情况,其违约出售或转让所得的款项的50%归公司所有。辽通化工:华锦集团承诺如果通过证券交易所挂牌出售股份的价格低于4.84元/股,卖出股份所得资金划入上市公司帐户,归全体股东享有。京新药业:股权分置改革实施后,若非流通股股东违反股权分置改革方案所作出的承诺减持股份,则非流通股股东愿意将股权转让所得全额赔偿给公司。

  四是现金分红或送股或转增股本承诺。3家公司拟对未来分红比例进行承诺。重庆路桥:在2005年至2009年度将在股东大会上提议并赞同公司以现金分红方式或以现金分红并送股或转增股本方式进行分配。若公司以现金分红方式进行分配时,则现金分红比例将不低于当年实现的可分配利润(不计年初未分配利润)的50%;若公司以现金分红同时并以送股或转增股本方式进行分配时,则现金分红比例将不低于当年实现的可分配利润(不计年初未分配利润)的30%。上海金陵控股股东上海仪电控股(集团)公司承诺,将在年度股东大会上提议公司坚持一贯的分红政策,今后三年的利润分配比例不低于当年实现的可分配利润的60%。上海汽车,在实施股权分置改革之后,上汽股份承诺将在股东大会上提议并投赞成票:上海汽车今后三年的现金分红比例将不低于当年实现的可分配利润(非累计可分配利润)的50%。

  五是代为支付承诺。部分公司如宁波华翔、江苏琼花的控股股东承诺,在股权分置改革过程中,如其他非流通股股东的股份发生质押、司法冻结、扣划导致无法执行对价时,由其代为支付所需对价。南化股份由于股东中已出现法人股被司法冻结,控股股东承诺,如果被冻结的股份未解冻,将代其先行支付股票对价。丽江旅游的第二大股东云南机械进出口股份公司持有丽江旅游的股份中有21,194,000股已质押,针对上述情况,非流通股股东协力公司承诺,在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实施时,第二大股东未质押部分的股份不足以用于实施方案,不足部分由承诺人代其支付;若丽江旅游实施股权激励,未质押部分不足以支付该公司按比例应支付的股份时,由承诺人代其支付。

  六是管理层股权激励计划。只有七喜股份明确表示拟推出股权激励计划。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