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中小投资者平静迎接股改大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 08:09 中国证券报

  记者 陈劲 徐建华

  昨天,40家公司拉开全面股改大幕。记者在银河证券一营业部看到,营业部运转如常,安静的大厅一角,多位股民正在翻阅着本报,似乎对股评广播中关于方案的对价评述并不十分关心。

  据该营业部客户经理劭先生介绍,昨日的客流情况跟平时没有什么区别,现在似乎已经很少有客户去留意这些东西了,“经过两批试点,预期一明确,大家对这个已经变得理性了”。

  旁边一位刚下了单的股民认为,股改正式进入正常程序,意味着股改的“蜜月期”也已经过去,单就股改而言,对大局的影响已经很小。他举例说,民生银行列入股改名单后,相关的华夏银行也就涨了一点点。不像以前,一个试点可以拉同类型股票一个涨停,“预期趋于明朗之后,炒作也就告一段落”。

  他们现在最为关心的,一是以权证为代表的金融产品创新;二是交易制度的创新,比如香港的margin (杠杆融资)制度;还有一个就是上市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整顿。“我们希望,在股改步入正轨之后,证监会像重视股改一样重视上市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整顿。”

  在天同

证券上海思南路营业部,宽敞的大厅因“上座率”不高而显得有些空荡。坐在后排的两位中年人显然正在讨论着什么,声音明显高于营业部里其他人,话语中不时传出“上海汽车”、“张江高科”等字眼,话题明显围绕着刚刚出笼的40家股改方案。

  趁他们讨论的间隙,记者凑了上去。当被问道怎么看40家股改方案,其中一位姓许的投资者连连摇头说自己不懂,面对40家方案一时也没什么头绪。但他同时觉得,现在正处在股改的风口浪尖上,为了保证股改顺利进行,大盘怎么都会在目前的点位附近继续维持下去,短期内不可能大跌,但可能涨不多,因为股改后就意味着大扩容,“最多再涨六、七十点,到1250点估计也就差不多了”。而另一位姓赵的先生明显要乐观一些,他认为,大盘能够涨到沪指1300点附近,再往上空间也不大了,但一旦跌到1150点附近就是机会。

  虽然仓位情况不一,但许、赵两位投资者目前手中都有

股票。其中许先生自1993年就开始入市,手中不少股票都持有了很多年,他觉得自己目前最主要的任务就是逢高减仓,虽然他觉得股改对价会降低他的持股成本,但也不期望能够完全解套了,至于加仓是想都没想。赵先生仓位较轻,但他觉得只要市场跌到沪指1150点附近,就是入市建仓的好机会,但同时表示只会买那些尚未进行股改、而且前期涨幅不大的股票,“股改已经明朗化的个股不买,G股也不买”。

  在申银万国上海陆家浜路营业部里,记者和一位刚刚在机器上操作完毕的年轻投资者聊了起来。这位姓陈的投资者告认为,经过两批试点,“现在股改的格局基本上已经定型了,就是业绩好的会比较小气,业绩一般的10送3左右,业绩差的就没人管了”,不过总体上他觉得这40家公司的素质普遍比不上前两批试点公司。

  当谈到对对价方案的看法时,陈先生觉得还是直接送股更简单明了,“我还是最喜欢送股票,大股东直接送,不要搞什么

公积金转增,送现金也不错。”他觉得现在是做短线的好时机。“我现在买进去,送完股,我等他一开盘就走,来回倒小差价估计还是可以的”。他觉得要等股改差不多了,市场才能恢复常态,到时G股的走势会成为主流,到时可以买一些G股中业绩较好的股票。至于目前还是看一些业绩看涨、对价预期较好的股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