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深圳78家公司方案九月将全出 要求半年完成股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 08:02 中国证券报

  记者 李宇 吴铭 徐晏 深圳报道

  深圳市股改布局初显雏形。9月底,本地78家公司都将形成初步方案,半年之内有望基本完成股改。在日前深圳市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工作会议上,深圳市政府领导、深圳证监局、深交所联袂督战,加快推进、坚持创新成为该市股改的主基调。

  设定半年时间表

  “我们要求在六个月时间内基本完成股改!”深圳市市长许宗衡强调,“如果国资控股企业丧失股改机遇而导致国资损失,对相关责任人要严格追究责任”。

  深圳证监局局长张云东态度也非常坚决,他表示:“深圳上市公司在

股权分置改革上要争做排头兵,只能抢先,不能落后。”

  按照日前披露的时间表,深圳市要求本地公司在9月底前形成股改初步方案,基本完成股改的时间则限定在六个月之内。

  该市有关负责人透露,目前深圳市的大部分上市公司都拟定了股权分置改革计划,制定了股改具体方案,并成立了股权分置改革工作小组。最近两周,该市国资委也已经陆续与各上市公司董事长沟通股改准备工作,积极推进股改进程。

  深交所副总经理张颖介绍,实际上上周末该所接受的股改材料中,亦不乏深圳本地股,只是由于尚未取得省国资委的有关批复而未能进入首批股改公司名单。

  本地股是深市主板股改重点

  深圳市上市公司的股改在深市股权分置改革中居于关键地位。深交所总经理张育军此前透露,该所将深市市值前150位的公司作为股改重点,而作为重点地区的广东省占了45家,其中深圳有30家,深圳本地股自然成为股改率先推进的对象。

  实际上,自从第二批股改试点以来,深圳本地股就不断激起市场想象,以股改为题材的深圳本地股行情从七月初以来表现抢眼,深深宝等个股涨幅甚至高达50%以上。

  有资料显示,目前深圳本地股共有78家,包括国有控股企业52家,民营控股22家,外资控股4家。其中在深市上市的69家公司总市值占到深市总市值的四分之一左右,在深证成份股样本中占有14席。招商银行,

中兴通讯、深发展、万科A等9家公司市值均在50亿元以上。

  在积极推进股改的同时,深圳市也确定了上市公司国有股权的最低持股比例。对于处在基础设施、公用事业领域,经营业绩较好、市净率较高、国有股东控股比例较高的企业,股改完成后国有资本仍须保持控股地位,持股比例原则上不少于51%;对于具有一定竞争优势、主业突出、业绩相对稳定的上市公司,原则上股改完成后国有股股东控股比例不低于25%,仍保持第一大股东地位。

  难题不少亟待创新

  虽然股改的时间表已经确定,但是改革推进并非毫无障碍。“农产品的股改是一个很难设计的方案,而后面有的公司的股改甚至比这个更难。”深圳市国资委有关负责人坦言。

  含B股公司是难点之一。目前深圳市含B股的公司达到21家。根据五部委意见,对于同时存在H股或B股的公司,由A股市场相关股东协商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市场人士指出,从目前深圳本地含B股公司来看,21家公司中有11家公司的B股股份大于流通A股股份,7家公司的B股股份占到总股本的三分之一以上。如果股改方案涉及到B股股东利益,B股股东无疑具有很大的发言权。含B股公司由于A股非流通股比重一般不大,采取送股支付对价有一定困难。目前有公司采取的送股结合

公积金转增的对价方式,由于涉及到公司所有股东利益,如果不能获得B股股东认可,含B股公司采取这一方案会有难度。此外,股改费用由谁承担、如何履行相关程序等,目前尚未有明确范例。可以预计的是,如果股改费用由上市公司承担,难免惹来不能获得对价的B股股东非议。

  从公司基本面来看,部分特殊公司的股改难度较大。近来,深圳市大力推动国有上市公司重组,有的公司新进大股东的进入成本较高,有的没有在此前就股改事项进行约定,这些公司如何在非流通股股东和流通股股东之间达成共识,在股改中如何平衡利益等,还需要进一步沟通。另外,有的公司正涉及立案调查,有的非流通股比例非常低,有的公司业绩较差,它们用送股方式支付对价的空间也十分有限。

  在情况错综复杂的局面下,深圳市政府决心依托创新闯出一条新路。许宗衡明确强调:“深圳上市公司股改工作要将创新放在首位。”深圳市政府提出的思路就是,国有股东除了可以采取送股、派现、缩股、回购或增持股份等对价方式外,还可以采取发放认股(认沽)权证、承诺以预设价格出售或购买股份、承诺以后年度分红比例等方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