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以体制改革促经济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 08:01 中国证券报

  左晓蕾

  一年多来,宏观调控取得积极的成效,经济取得平稳快速增长。但是深层次的体制和制度问题的没有解决。

  经济增长速度与效率的矛盾越来越严重。连续多年平均9.5%的经济增长,带来了人均
1000美元的繁荣,也带来许多不能不面对的问题。

  首先是经济结构的失衡。追求高和快速增长,在推动城市居民向高消费结构升级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城市化快速发展的巨大基础设施投资需求的双重拉动下,在再就业和农村剩余劳动力进城的压力下,成为世界制造业中心的动力推动下,制造业在国民经济中所占比重和贡献度不断上升,经济发展明显呈现重型化带动特征。制造业的高增长和高利润不断吸引其它行业的资本进入。如果这是纯粹的市场行为,是符合经济学规律的,这种进入行为就会在超额利润为零的时候停止,或者市场竞争导致资本的优胜劣汰,不会严重低水平过度投资。但是由于地方政府政绩和税收考虑,政策对能够立即推动GDP成长的制造业的大力支持,由于银行的非利润最大化和无风险控制的信贷规模的利差经营模式,造成固定资产过度的投资,生产能力过剩,第二产业的规模远远高于其它产业的规模,产业结构严重不合理。

  其次,资源使用没有效率。盲目的投资,粗放的经营,对高耗能的制造业和某些建设领域过度扩张,导致煤电油运的短缺,高耗能、高耗材,高污染,低效益的问题,低资源使用效率极大地威胁经济的持续增长。

  第三,经济增长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大气和水源污染,土地荒漠,高耗能发展导致生态平衡危机。导致环境污染的经济成长,有巨大的负外部效应,如果把环境破坏的代价计算在内,可能完全没有经济增长的意义可言。

  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和收入分配的差距引起的社会矛盾越来越突出。东西部地区发展的差异,城乡发展的差异,收入的差异,特别是由于体制的不完善和市场化程度不高,使一些经济行为演变成社会问题。

  经济对外的依存度不断扩大和国际市场不确定性带来的风险。中国进出口占GDP总量的60%,外国直接投资居世界第二位,石油第二大进口国,对外经济的高依存度,使我们随时可能受到世界经济的一些因素变化的影响。美国经济的复苏,欧洲和日本的经济走势,美元贬值,油价高涨,都使

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更容易产生“共振”。

  所有这些不容回避的深层次的体制性的矛盾不是单纯的调控措施能够解决的,只有改革才能从根本上大力推进体制的转变和建设。我们注意到,政府改革是推动所有改革的关键。从所有这些深层次的矛盾形成原因来看,从这次宏观调控的背景来看,某些行业的固定资产投资过热,投资型增长模式的强化,与政府的投资冲动,特别是以GDP增长为业绩指标的政绩评价体系分不开。经济结构调整滞后,社会各种保障体系的建设滞后,对外开放过程中一些磨擦和供求矛盾的升级,都与政府体制改革不到位有密切联系。如果政府能很好地由经济建设性主体向经济公共服务主体的转变,提供良好的经济发展的环境和基础设施,提供有效的市场监管和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职能,注重建设服务型政府,加强政府执政能力的建设,政府的改革将从根本上消除经济大起大落的体制因素,是推进各项改革的关键。

  制约经济发展的根本因素要解决体制问题。宏观调控不会出台进一步政策,强化体制建设是改革的主题曲,四大改革将给我们提供新的发展机遇。

  在进行结构调整,增长方式转移的改革中,在体制性根本问题改革的同时,政府一直在倡导循环经济,提出建设

节约型社会。对于重点消耗
能源
的行业和企业,包括钢铁,电力,建材等等行业的提升资源利用有效性,或是节能技术的改进和推广,政府可能会有政策优惠,甚至提供配套投资,或者银行贷款方面的支持。对于能够利用替代性能源,开发可再生能源的行业和公司,生产节能电灯,节能玻璃和其它节能性产品的行业和公司,我们都要格外关注政策资源的支持和其投资机会。

  在进行对人民利益相关的各类社会体制的改革中,政府转移支付的职能可能会发挥很大的作用。比如实行农村初等教育免费减少农民支出,即改革了农村教育体制,也达到提高农民收入,某种程度上起到保持农民收入的持续增长的目的。农民收入增长有利于刺激农村消费增长,对经济增长模式向消费模式转移也是一个推动。社会保障体系,医疗保障体系,特别是农村基本健康体系的改革和建设,因为属于公共体系范畴,政府和各方面包括将受益的个人的投入都可能会增加。这对所有与这些体系建设有关的行业将提供发展机会。在煤炭开采安全性管理中,关于一些安全技术性的进步,一定会得到政策支持,从事这些的企业会有很大的市场需求和得到政策的极大的关注。

  在对外政策的改革中,为减少不必要的贸易磨擦,改善贸易结构,外贸体制中经济结构的改革,产品的升级换代,部分企业的产业的转移,也变得格外重要。这些转变会创造新的就业机会,流通服务业可能得到发展机会。政府会更多地扮演传递经济信息,提供市场分析,实施政策导向的角色,减少企业信息不对称的成本,引导企业更多关注国际市场的变化,不会加大国际市场供需矛盾。企业要充分利用这些信息调整生产创造利润。投资者要善于发现这些过程中的机遇。在越来越开放的经济中,涉外经济管理体制的改革,对更多的企业海外上市,海外投资,把握海外的各种投资机会,按照国际游戏规则走向世界非常重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