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券商集萃 > 正文
 

券商需回归中介本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 02:03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现代投资银行的特点是职能中介化、诚实守信、治理机制健全、资产质量优良、运作规范、稳健发展。这既是我国证券公司今后的一个发展方向,也是证券市场今后将发生的一个结构性变化。

  也就是说,职能中介化要求券商担当中介机构,成为证券市场的润滑剂,在促进证券市场广度和深度不断提高的同时,通过自身提供纯粹的金融中介服务发展成为真正的现代
金融服务企业,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投资银行。

  券商日益走向中介化,主要表现在券商的业务发展取向和功能定位上。应当说,作为现代投资银行,券商的业务种类除了传统的经纪业务、承销业务、受托资产管理业务和自营业务外,还包括兼并收购、财务顾问、研究咨询、基金服务、项目融资、资产证券化、MBO、战略管理等延伸业务和创新业务。

  对中国券商而言,在突出各自业务特色的前提下,尤其应当大力发展这些延伸业务和创新业务,突破传统业务范围的限制,促使业务种类多元化,以构建一个较为完整的业务发展平台,进而发展成为现代投资银行。而这些延伸业务和创新业务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凸显券商的中介机构身份和中介服务功能。

  在可以预见的将来,经纪、承销等传统业务仍将在券商的业务构成和利润结构中占据主导地位,因此,券商的职能中介化主要还是通过经纪、承销等传统业务的结构调整来实现。如果说券商引入这些延伸业务和创新业务属于增量调整的话,那么积极发展传统业务就属于存量调整,两者的目的都是为了调整和优化券商的业务结构,强化其中介服务功能,体现其职能中介化。

  近年来,随着基金规模快速扩张、QFII资格和额度的审批加快、保险资金直接入市、

企业年金基金管理实施细则出台等等,使我国
证券
市场的机构投资者队伍不断发展壮大,所占比重稳步提高,并且机构投资者结构逐步得到优化,从而带来资金性质的变化和投资理念的变革。

  可以说,得研究服务和销售交易服务者得机构客户,得机构客户者得天下。为此,国内券商应当加快自身的国际化步伐,逐步向国际惯例靠拢,搭建为研究提供支撑的体制、机制、资讯和人力资源平台;以国际化的研究视野、研究模式、研究方法和销售交易服务来赢得机构客户的认可,比如在研究方法上,券商应当加大“草根研究”的力度,注重信息过滤和交叉验证,避免成为上市公司高管人员话语的转述者,此外在研究过程中多运用情景分析,充分考虑变化因素,提倡关键因素分析,对公司发生的突发性事件能做出及时反应;转变服务理念和服务模式,增强服务意识和营销意识,强化研究服务和销售交易服务的专业化、个性化和综合化,着力为机构客户提供高附加值的研究服务和销售交易服务。

  在此基础上,大力培育和发展以基金、QFII、

社保基金、保险资金、企业年金等为代表的机构客户群体,并增强机构客户服务能力和营销能力,以调整和优化客户结构,推动经纪和投行等主业的转型发展,这对于寻求生存空间的国内券商来说显得尤为必要,具有特殊的现实价值和战略意义。

  (作者单位:海通证券研究所)

   作者:陈峥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