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行业专题--聚焦信托业 > 正文
 

上海银监局:银行不得公开宣传信托产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 14:38 中国经营报

  作者:石海平、巫燕玲 来源:中国经营报

  近日,上海银监局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辖内集合资金信托业务及商业银行与信托投资公司业务合作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该《通知》进一步明确了银行和信托公司间合作的“游戏规则”。

  《通知》明确指出,商业银行不得公开宣传推介、代理销售信托产品,不得误导委托人、代签信托合同,也不得向信托投资公司提供签约场所。不过,《通知》也规定,银行可以在其特定的理财工作室提供信托介绍,但不能公开宣传,也不得提供签约场所。《通知》还要求商业银行在开展与异地信托投资公司的业务合作过程中对异地信托产品的划款进行控制,并在异地信托产品推介前出具信托投资公司未达划款要求前不为其办理资金划转的承诺函。

  点评:由于银行介入信托宣传推介,并导致公众误认为信托产品具有银行信用的例子并不鲜见。该《通知》并不是不鼓励银行和信托公司合作,而是要提醒商业银行注意风险控制,在担保和代销的过程中严格把关。

  首个产地黄金交易中心成立

  我国第一个产地黄金交易中心近日在山东招远市成立。

  招远黄金交易中心是以黄金投资为主要业务,采取国际通行的价费分离方式,按上海黄金交易所有关规定,直接连线上海金交所实时价格系统进行交易。招远黄金交易中心的黄金交易初期运营将推出6个交易品种:实盘代理黄金交易、现货延期交收交易、招金牌金条交易即销售与回购、招金银章交易、0.1克金网上交易、黄金旧料及其他黄金制品的回收。

  点评:目前国内其他黄金交易中心交易最小单位为10克,而金条交易最小单位仅为0.1克。以每克黄金的交易价100元计,投资者最低只需投入10元就可参与炒金。此外,该交易中心采用复旦金仕达二级交易系统,实现因特网终端交易,客户可通过网络进行交易。石海平

  理财超市 农行推出二手房贷款新规

  中国农业银行总行近日下发的《关于积极稳健发展二手房贷款业务的通知》,对该项业务的准入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明确的要求: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经济圈直辖市、省会城市、地级城市及经济强县市,被确定为二手房贷款业务发展的重点区域;主要开展二手住房贷款,二手商业用房贷款将谨慎开展;在确定贷款成数和贷款年限时,将综合考虑借款人的还款能力和房龄等因素。

  点评:农行二手房贷款新规主要针对二手住房贷款。近年来随着房地产行业的快速发展以及大量公有住房上市,梯级消费观念逐渐深入人心,部分地区二手房交易日渐活跃,少数大城市二手房交易量已经接近甚至超过了一手房交易量。随着二手房交易的持续发展,二手房贷款占个人住房贷款的比重也呈上升趋势。

  深发展推出现金增利计划

  近日,深圳发展银行推出一款“聚财宝”新产品——现金增利计划(季结型)。该产品预计年收益率在2.16%~2.70%之间,按期(三个月)支付投资收益。

  点评:与其他人民币

理财产品相比,该产品的投资方式更为灵活,客户可以根据账户资金收入及使用情况,动态调整投资金额。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