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交易所发出动员令 上市公司股改总攻将正式打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 09:37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交易所发出动员令上市公司股改总攻将正式打响

  图片说明:深交所昨日受理上市公司提交的股改方案 图据证券时报

  股改总攻令正式打响!昨日,沪深交易所宣布开始受理股改方案。按照深交所的安排,大市值公司的股改方案将被优先考虑,而中小板公司将在两周内分两批完成股改。业内人士认为,深市100指数成份股将抢占深市股改先机,而中小板可能在率先完成股改后展开新交易机制和新产品的探索。

  昨日,深交所全面推进股权分置改革新闻发布会在深圳举行。会上,深交所总经理张育军表示:“今天下午收盘后,我们会开始接受上市公司提交的股改方案
,这意味着,股权分置改革将正式进入全面推进阶段。”

  深交所计划每周披露不超过10家主板公司的股改方案,对于中小企业板剩下的40家公司,计划分两次受理完毕(每次受理20家),估计9月底以前就能完成中小板的股改。原则维护股民利益和市场稳定

  张育军表示,股改全面推开的总体要求就是看股改方案是否维护投资者利益,是否能维持市场稳定。深交所计划披露的股改公司数量,也要视市场的接受能力,循序渐进地调整。

    主板首选流通市值大的企业

  在主板公司的选择上,深交所将首先考虑流通市值前150位的公司,以重点公司为股改推进对象,尤其是那些股改意愿强、市值大、运作规范的企业。

  深交所上市监管部透露,主板股改公司将成熟一家推一家,每周公布的方案控制在10家以内。挑选标准则是从方案是否成熟和提交时间来确定,侧重于市值大的公司。如果几个条件相同的公司同时推出比较好的方案,哪个市值大就先推哪个。

    中小板两周内分两批完成

  对于中小板,深交所计划率先完成股改。目前,深交所已向所有中小板公司发出了股改流程。张育军透露,中小板40家公司的股改方案已基本准备到位,将分两批完成,这个周末将受理第一批20家公司,下一周受理另外20家公司。

  深交所总经理助理马东浩博士表示,周五下午收盘就会收到许多公司提交的股改方案,深交所会加班加点来审理这些方案,具体披露时间预计会在周日晚上。

    监管严控内幕交易和股东承诺

  张育军表示,下个阶段深交所将对内幕消息、市场交易情况等进行专线重点监控,还将对非流通股股东增持、减持等承诺进行监管。

  针对市场关注的中小板是否就会立即开始“新老划断”的问题,张育军表示:“此次新闻发布会是针对股改而进行,对于发新股的可能性,不是交易所能决定的。”此外,张育军还透露,深交所下一步将有权证方案进入考察程序。

    上证所昨起受理股改方案

  昨天下午收市后,上证所开始受理由保荐机构提交的《股权分置改革保荐机构沟通意向书》。这意味着上证所全面推开股权分置改革工作已正式启动。据悉,全面股改后首批股改公司将在下周一亮相。在筛选正式进入股改程序的公司方面,“协调指导、控制节奏”将成为上证所的主要职责。报

    琼花老窖率先提交方案

  昨日下午,江苏琼花(资讯 行情 论坛)、泸州老窖(资讯 行情 论坛)正式向深交所提交了有关股改方案。它们分别成为股改全面推开后,中小企业板和深市主板首家递交股改资料的上市公司。

  江苏琼花董秘嵇雪松表示,虽然公司的方案暂时还不能透露,但相信方案是优厚的。江苏琼花上半年实现主营利润1030.4万元,每股收益为0.1124元。

  泸州老窖董事长谢明透露,公司主要采取“送股+承诺”的方式来制定股改方案。一是对公司未来的发展规模做出承诺,二是业绩的表现,公司承诺分红会在去年的基础上成倍地增加。今年上半年,泸州老窖净利润3496万元,同比增长5.49%,上半年每股收益为0.042元。(证券时报李志锦)公司连线部分方案对价有点高

  本周日,深交所预计将有超过30家公司的股改方案推出。昨日,记者就此采访了多家上市公司。

  佛山照明(资讯 行情 论坛)董秘办:公司估计最快在下周推出方案,公司对价水平将高于此前的平均送股水平。

  珠海中富(资讯 行情 论坛)保荐机构:方案正在往深交所上报,什么时候出来还要等批复。对价肯定不会让流通股股东失望。

  深圳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董秘办:在深圳上市公司中,深圳机场会是首批进行股改的公司,相信投资者不会等得太久。

  福星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董秘办:对价不会让大家失望,至少不会低于试点公司的平均水平。

  广州国光(资讯 行情 论坛)董秘办:方案以送股为主,对价目前不方便透露。(记者 朱雷 曾子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