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杂谈) “逼上梁山”的滋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 09:21 中国证券报

  文/蒋萌

  随着近年出国游的不断升温,越来越多富裕起来的国人也有机会领略欧陆风情。虽说只是走马观花,许多建筑既没国内的“富丽堂皇”,街道也不“车水马龙”,但欧洲许多国家的蓝天白云、清新空气、草绿花香、清澈河水以及精致的小镇、悠然自得的人们却宛如幅幅画卷,给很多人都留下了十分深刻美好的回忆。欧洲的富裕发达与宁静和谐的环境,与我
们一些人想象中的“现代化”颇为不同。而这恰恰是将后工业化社会的形象清晰地展现出来。

  欧洲令人羡慕的环境,是走过曲折弯路、经历了痛苦的选择之后才实现的。实际上,欧洲是最早进入工业化社会的地区,欧洲人饱偿过重工业、重污染的严重后果。曾经的“雾都”伦敦以及卓别林的一些电影都将当时轰轰烈烈的工业化场景、野蛮发展淋漓尽致地予以展现了。如今欧洲全面抛弃污染型行业,以技术科技为支柱,花大价钱在方方面面搞环保,并且强制他国符合其要求才能进入其市场。

  去年8月13日欧盟就出台了《电子垃圾处理法》。其中《关于报废电子电器设备指令》与《关于在电子电器设备中禁止使用某些有害物质指令》尤为引人关注。前者要求今年8 月13日起,生产商、进口商、经销商三方必须负责回收、处理进入欧盟市场的废电器和电子产品。后者规定明年7月1日后进入欧盟的电器和电子产品不得含有铅、汞、镉等6种有害物质。涉及产品可谓包罗万象。由于欧盟已是我国最大家电出口市场,占总出口量32%,两指令对国内家电企业的影响很大。据预测,欧盟新令实施,将有约120亿美元的中国机电产品可能被拒之门外,替换环保部件、回收废弃产品也将使出口欧盟的家电价格上涨10%。

  对此,很多国内厂商表示,替换材料不难,关键是价格提高将削弱中国产品

竞争力。有人声称:欧盟是借机促进其环保领域垄断性新技术的输出!对于欧盟的“指令”,企业也好,媒体报道也罢,都或多或少流露出一些不满情绪,似乎嫌欧盟“找事”,有意刁难。

  实事求是说,发达国家制定的标准,对发展中国家来说是高了些,或者说叫“苛刻”,因为不在一个发展水平上。但发达国家走过的弯路和经历的教训还是值得借鉴的。欧洲走在了前头,占了制高点,多了发言权。比如,人们熟悉的汽车尾气排放,电子产品辐射、回收,

转基因食品,甚至
纺织品
染料等诸多严格管制、标准都是由其较早发起。很多看似“古板”、“苛刻”的限制实则却有相当的前瞻性,一些观念若干年后才会被其他国家正视和接受时,欧洲经验这时已升级为“范本”!

  8月13日已经到了。欧盟的“指令”可说是“逼上梁山”。我们不能再走人家“发展——污染——治理——再发展”的老路。“科学发展观”也要求我们重新审视发展思路。何况,游戏规则是人家制定的,除非你不想跟人家玩,退回老路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