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大批公司再融资受阻股改 期限将至面临两难选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 08:58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万鹏

  今年5月份以来,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启动,上市公司再融资也随之叫停。而按照现行的相关政策,未完成股改公司的再融资仍将继续予以冻结,这对于大批再融资预案即将到期的上市公司来说,将面临着两难的选择:要么抓紧股改,要么延期或放弃再融资。

  大批公司限期将至

  本周二,南京水运发布公告称,由于前次申请增发新股的有效期已经届满,同时,受股权分置改革的影响,原计划增发A股的目标已经无法实现,决定停止放弃增发计划。本周三,南化股份也发布公告称,公司2004年配股延期一年的议案未能通过分类表决。这也意味着,这两家上市公司再融资计划都已走到了尽头。

  据本报信息部统计,再融资期限将于近期到期的上市公司还为数不少。在增发方面,康美药业、中联重科、海博股份、G风神、云天化、华夏银行、福田汽车、承德钒钛等公司再融资预案的有效期都将于年底之前到期,而首旅股份、天富热电、兰花科创、南京化纤、红太阳等拟配股公司,以及多家拟发行可转债的上市公司也面临同样的困惑。

  是延期还是放弃?

  对于上述再融资期限即将到期的公司来说,如果届时再融资计划未能取得实质性进展,就面临着放弃或延期两种选择。

  从股改之前的情况来看,大多数公司在再融资期限到期时都会选择延期,只有当二级市场极度低迷的时候才会有公司主动放弃融资计划。不过,随着分类表决制度的实施,能否成功延期就不再由大股东自行决定的了。

  本报信息部统计显示,除南化股份外,银河科技可转债延期一年的议案也受阻于分类表决,此外,还有多家再融资计划已经到期的公司面对新的游戏规则,甚至未做出延期的努力。

  不过,配股、增发、转债等再融资方式的冻结,却令短期融资券迅速风行起来。

  据不完全统计,从今年5月底中国人民银行正式颁布并实施《短期融资券管理办法》以来,已有16家上市公司发行了短期融资券,融资规模达到278亿元,此外,还有近20家上市公司排队等候,其中有不少是拟再融资的上市公司。

  不过,由于短期融资券只能解决企业短期流动资金的需求,无法满足上市公司的长期需求,因此,对于多数公司来说,仍将面临股改所带来的再融资变局。

  再融资面临新变局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要想再融资必须先过股改关,因此,再融资的紧迫性在一定程度上也决定了上市公司的股改进程,这在股改试点阶段就已经得到了初步验证。

  数据显示,在第一、二批46家试点公司中就有16家公司有再融资计划,其中,申能股份已成功“过会”。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再融资何时恢复并无明确的时间表,但16家股改公司肯定会成为重启再融资的首批受益者。目前股改即将全面铺开,而不少有再融资计划的公司

股票都表现出较好的上涨势头,不由得令人对其股改进程浮想联翩。

  随着股改的完成,上市公司再融资等重大事项也将绕过分类表决的约束,再融资也将变得相对容易起来。不过,新的市场化制约机制也悄然形成。由于股份的流通,大股东在再融资之前不得不仔细掂量一下利害得失,在股价偏低的情况下,上市公司一般不会再融资,反而会考虑回购或增持,当股价高估时,再融资的冲动就会大幅提升。

  此外,在发行时机、发行方案以及发行过程中的沟通上,上市公司也会投入更多的精力,因为一旦再融资计划不能获得投资者的认可,不仅再融资可能宣告失败,大股东还会因为股价下跌遭受直接的损失。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