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海外视点) 全球养老基金如何投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 08:38 中国证券报

  海通证券陈峥嵘

  两种监管规则:

  谨慎人规则与严格数量限制OECD国家对私人养老基金资产组合的监管,主要是关于资产的多样性、流动性、国内外的资产配置、现金比例和资产负债比例等。待遇确定型(D e 
f i n e d B e n e f i t ,简称DB)养老金计划的监管要比缴费确定型(D e f i n e d C o n t r i b u t i o n ,简称DC)养老金计划更加严格,后者主要受谨慎人规则的约束。

  1、采用谨慎人规则国家的监管规定。美国1974年颁布的《雇员退休收入保障法案》规定,养老基金必须具有开展信托和金融业务的专业化水平、经验和能力,但监管机构不会对养老基金的资产配置作出严格的数量限制;该法案要求养老基金进行多样化投资,并采取普遍认可的谨慎行动;监管机构实行“谨慎人”的监管规则,在具体的投资行为和其他方面则给予养老基金充分的自由。

  美国的401(K )计划提出,养老基金的投资方向由参与者来决定,这对参与者本身提出了很高的要求。由于发起人的破产可能无法达到承诺的投资收益,使雇员的收益遭受影响,所以英国和新西兰均规定,DB养老金计划的自我投资不得超过5%。在英国,谨慎人规则主要用于监管DC养老金计划;在新西兰,自有的留存可以适用“谨慎人规则”10%的要求。同加拿大和意大利一样,日本也在适用谨慎人规则的基础上加入了数量限制的因素。日本规定,在养老基金的资产组合中,债券不得低于50%,

股票不得高于30%,地产不得高于20%,国外资产不得高于30%,对单个公司的投资不得高于10%。

  2、采用严格数量限制规则国家的监管规定。

  比利时规定,在养老基金的资产组合中,对发起人的投资不超过15%,地产不高于40%,存款不低于10%。丹麦规定,在养老基金的资产组合中,国内债权不得低于60%,而国外资产不得超过20%,

房地产和股票均不得超过40%。挪威规定,在养老基金的资产组合中,股票不超过20%,贷款不超过30%。葡萄牙规定,在养老基金的资产组合中,自我投资不超过15%,政府债券不低于30%,地产不超过50%,国外上市的
证券
不超过40%。瑞典规定,在养老基金的资产组合中,国内债券、贷款应当占很大比例,投资于国外资产的限制比例为5-10%。

  拉美国家适用于严格数量限制规则,对养老基金的资产组合也做出了严格的监管规定。从国债投资的限制比例来看,墨西哥要求养老基金的全部资产投资于国债,乌拉圭的限制比例为70-90%,智利、阿根廷和哥伦比亚均规定不得低于50%,秘鲁规定不得低于30%。从国内股票投资的限制比例来看,秘鲁、智利、阿根廷和哥伦比亚分别规定养老基金投资国内股票不得超过40%、37%、35%和30%,乌拉圭和墨西哥则均规定禁止养老基金投资国内股票。从国外证券投资的限制比例来看,智利、阿根廷、哥伦比亚和秘鲁分别规定养老基金投资国外证券不得超过12%、10%、10%和5%,同样乌拉圭和墨西哥也都禁止养老基金投资国外证券。

  两种监管规则国家实际组合比较

  从横向国别比较来看,实行谨慎人规则国家养老基金的国际投资比例通常高于实行严格数量限制规则国家的比例。例如,荷兰是一个小型开放经济体,1998年其养老基金投资国外资产的比例达42%。而斯堪的纳国家如瑞典、丹麦等国虽然也是小型开放经济体,但是这两个国家养老基金持有国外资产的比重却比较低,分别仅为2%和11%,这是因为荷兰适用谨慎人规则,而瑞典和丹麦适用严格数量限制规则的缘故。

  1、采用谨慎人规则的国家养老基金的资产组合。与总体平均水平相比,在采用该监管规则国家养老基金的资产组合中,流动性资产的占比为3.3%,与平均水平持平;贷款、国内债券等低风险性资产的占比分别为4.8%和27.2%,分别较平均水平要低3.2和13.2个百分点;国内股票、实业投资和国外资产等高风险资产的占比分别为31.8%、10.2%和17.3%,分别较平均水平要高出7.8、1.7和4.7个百分点。

  2、采用严格数量限制规则的国家养老基金的资产组合。与总体平均水平相比,在采用该监管规则国家养老基金的资产组合中,流动性资产的占比为3.3%,也与平均水平持平;贷款、国内债券等低风险性资产的占比分别为12.8%和60.3%,分别较平均水平要高出4.8和19.9个百分点;国内股票、实业投资和国外资产等高风险资产的占比分别为12.3%、6%和5.5%,分别较平均水平要低11.7、2.5和7.1个百分点。这与采用谨慎人规则的国家养老基金的资产组合情况正好相反。

  考察当今世界各国采用的养老基金投资监管规则,可以总结出以下四个基本特点:(1)大多数发达国家较早地适用谨慎人规则;(2)大多数发展中国家适用严格数量限制规则;(3)越来越多的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正逐渐由适用严格数量限制规则转向适用谨慎人规则;(4)采用谨慎人规则具有促进国际投资和提高投资回报率的作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