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资金连续三个月净流入A股 新增总量高达240亿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 02:2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刘瑛 发自上海

  市场存量资金已连续3个月呈净流入状态。今年6月份市场存量资金为2400亿元,比5月份增加了100亿元;7月份市场存量资金为2470亿元,比6月份增加了70亿元。而今年5月份的市场资金存量仅为2300亿元,处于2004年4月份以来的最低点。

    3个月总共有240亿元的新增资金进入股市

  来自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8月份股票市场存量资金为2540亿元左右,比7月份增加了近70亿元。

  据该研究所一人士透露,该报告的基础数据来源于申银万国证券公司下属的109家营业部,然后根据以往申银万国证券交易量占整个市场的比例,折算出整个市场的存量资金。

  至此,市场存量资金已连续3个月呈净流入状态。今年6月份市场存量资金为2400亿元,比5月份增加了100亿元;7月份市场存量资金为2470亿元,比6月份增加了70亿元。而今年5月份的市场资金存量仅为2300亿元,处于2004年4月份以来的最低点。3个月总共有240亿元的新增资金进入股市。

  这意味着,

股票市场对外围资金的吸引力正在提升,增量资金的入市意愿也在加强。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的宏观经济分析师陆文磊认为,

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和升值预期是影响存量资金变化趋势的原因之一。

  7月21日,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启动以后,国内外投资者对人民币继续升值的预期依然十分强烈,这会在一定程度上加快一些国外资金进入中国的速度。

  陆文磊表示,进入内地的境外资金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投资期限在半年以内的短期炒作资金,它们的主要流向是货币市场。而另一些则是投资期限在3年至5年的资金,如QFII等,主要是流入内地的股票市场。

  总部在上海的一家证券公司国际业务负责人表示,一季度末租用其席位的QFII只有30%的资金投资于股市,其他资金集聚在国债、可转债和基金等金融产品,而从4月份开始,QFII开始逐步增加股票资产的配置比例,而且这一趋势正在延续,目前的股票资产的配置比例平均在50%左右。

  交易所的国债指数也反映出有资金在撤离债市。8月末,交易所的国债指数比7月末下跌了0.41%,陆文磊表示,部分投资性资金处于对风险收益的综合考虑开始从债券市场撤离并转头股票市场,这在交易所债券市场表现得较为明显。

  基金仍然是市场上最大的机构投资者,新发基金作为市场的后备力量正在为市场提供源源不断的新入资金支持。

  今年4月份以来,新发行成立并开始建仓的股票方向基金共有10只,募集规模累计近107亿份。保守地假设有60%的首发募集资金建仓股票,那么将有60多亿元的资金进入股市。目前,还有5只新基金正处于募集期。

  银行系基金入市的脚步也已经开始启动,第一只银行系基金——工银瑞信核心价值基金已经发行完毕并开始建仓,该基金首发规模达到了43.45亿元,股票投资占该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为60%~95%。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的精选股票基金也已经于8月26日开始发行,建行合资基金管理公司的首只基金产品也有望在9月份推出。

  银行系基金更被视为货真价实的入市资金。陆文磊表示,由于依托银行强大的销售力量,基金持有人较为稳定,所以不会出现基金开放赎回后,被大规模赎回的局面。目前,几家大规模的保险公司或其下属的

资产管理公司都已经获得了入市资格。截至2004年年底,我国保险资产总额达到1.18万亿元,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达到1.03万亿元,根据5%的入市比例,有近600亿元资金可进入股票市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