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一阳指冲破假双头 千二之争何时能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 15:51 中国证券报

一阳指冲破假双头千二之争何时能休

  记者  李宇 深圳报道

  交易所股改指引出台打破了盘面的徘徊格局,昨日长阳几乎将前日失地全线收复,并再度逼近了1200点关口。沪综指收于全日最高点1194.31点,上涨1.79%。两市合计成交221亿元,较前一交易日有所萎缩。

  千二:关口压力何时突破?

  本周二的长阴一度让市场担心“双头”的可能,而昨日“阳包阴”使这一担忧消于无形。市场人士认为,种种迹象显示,目前行情还远未结束,突破千二关口只是时间问题。首先,全面股改的首批公司方案要到周五才开始上报,蓝筹股股改行情尚未启动,股指仍有上升动能。长城证券分析师张勇认为,现在股改的政策环境比较宽松,蓝筹股也处于相对低位,在蓝筹股保持平稳的情况下,“双头”的走势就不成立。实际上,周二的抛售更多的来自于技术压力,不会影响中期走强。

  其次,从技术上分析,从上周三起沪指已连拉四阳,指数远离五日均线,需要有一个洗盘过程。平安证券投资策略部副总经理罗晓鸣认为,从周线看,如果没有周二的阴线,股指会形成远离五周均线的空当,周二股指正好碰到五周均线后反弹,这样行情发展就比较扎实。近期震荡之后,下一步股指有可能直上1300点高位。

  基金:开始备战新行情?

  与近期较为沉闷的盘面相比,昨日市场热点更趋活跃。最近准备进行股权转让的吉林炭素(资讯 行情 论坛)、国通管业(资讯 行情 论坛)以涨停开盘,重组板块受到追捧。新能源题材继续走强,航天机电(资讯 行情 论坛)、交大南洋(资讯 行情 论坛)等几家太阳能概念股,成为新能源板块的领涨品种,春兰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的涨停也直接刺激了短线人气,昨日该板块以4.17%的涨幅高居首位。虽然网络游戏板块在海虹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跌停的带动下列跌幅榜第一,但科技股走势强劲,其中高价股士兰微(资讯 行情 论坛)盘中涨停,大唐电信(资讯 行情 论坛)等科技股也出现在涨幅前列。此外,有色金属、房地产和汽车板块均有不俗表现,中小板全线收红。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蓝筹股也开始启动。有基本面支撑的二线蓝筹股山东黄金(资讯 行情 论坛)收于涨停,基金重仓的中科三环(资讯 行情 论坛)等表现突出。市场人士认为,这反映出目前不仅是游资在唱主角,持价值投资理念的资金也已经开始有所动作。蓝筹:冷场还是捧场?昨日股指收复失地,大盘蓝筹股功不可没。从早盘来看,尽管盘中热点此起彼伏,但由于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等蓝筹股相继跌破年线和半年线,大盘一直在1168至1180点之间窄幅震荡,上升动能并不充足。随着午盘中国石化企稳回升,中国联通、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大盘蓝筹纷纷走强,市场热情才被激发。蓝筹显然成为左右市场的重要力量,但目前对于大盘蓝筹股的走势,市场也呈现出“冷场”和“捧场”两种观点。

  部分市场人士认为,蓝筹股是市场的中坚力量,在其他热点轮番炒作之后,市场的落脚点还是蓝筹股。长城证券张勇认为,目前蓝筹股受到冷落,一个原因是基金内部循环受阻,老基金面临赎回压力,而新基金发行又不乐观,缺乏新资金的介入导致了蓝筹股的疲惫。此外,部分指标股走势面临压力也制约了大盘蓝筹股的走势。不过他认为,好

股票应该是始终保持震荡向上的,而差股票最终要面临价值回归。在市场行情转暖之后,基金的赎回压力会逐步减少,当股改进展到一定程度,蓝筹股价值将会逐步显现。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发表相反观点。平安证券罗晓鸣认为,此轮行情本质上是四年来熊市的一个反弹,因此行情的主旋律是四年来的超跌股,跌的多的涨幅大,没有跌幅甚至逐步上涨的蓝筹股,并不是这次行情的主角。在他看来,股改中的蓝筹股走势,更可能是被动行情,在大盘震荡的时候,蓝筹股走弱,在大盘冲高的时候,则被动上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