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全面股改行情提前预演 股市再攻1200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 10:25 证券时报

全面股改行情提前预演股市再攻1200点

  本报讯(记者 万鹏)在全面股改预期之下,深沪股市昨日展开大幅反弹,并一举收复前一个交易日的失地。终盘上证指数上涨1.79%,收报1194.31点,再次挺近1200点关口;深综指大涨2.4%,创本轮行情收盘新高。两市1300多只个股出现大面积上涨,只有约40只股票收绿。

  日前,深沪证券交易所和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联合发布实施《上市公司股权分置
改革业务操作指引》,两交易所还发布了《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说明书格式指引》,这在程序上为股权分置改革全面铺开打开了最后一道闸门。

  在全面股改的强烈预期下,

中小企业板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昨日,大族激光、中航精机、东信和平均以涨停报收,其他中小板个股也都全面上扬。

  从第一、二批股改试点情况来看,中小企业板共有10家上市公司入选,无论是入选比例还是支付对价情况都明显高于主板公司,此外,中小板试点个股同期平均涨幅也要显著高于主板的试点个股。由于中小企业板公司上市不久,历史包袱轻,而且多为民营企业,参与股改积极性高,加上管理层对中小企业板的股改也极为支持,因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中小企业板仍将在全面股改过程中扮演领先者的角色。而对于热衷寻宝的投资者来说,在40家中小板公司中寻宝的命中率显然更高。

  从近期的热点切换来看,市场一改前期围绕低价股、绩差股而展开的寻宝游戏,行业板块联动较为明显。盘中先后有商业、旅游、汽车、电子元器件、家电等板块联袂上攻的表现。这种热点切换,意味着市场对股改预期的炒作,逐渐摆脱了前期市场完全投机性炒作的阶段,转向股改与基本面投资价值相结合。这也表明,近期一直按兵不动的主流资金和机构开始活跃起来。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上述热点切换有利于大盘的持续反弹,不仅因为有主流资金参与,上攻能量更强,更在于市场热点与股改进程的一致。按照一般的理解,股改全面展开后,基本面健康、业绩较好、股改难度小的公司率先股改的可能性较大,而绩差公司的股改涉及资产重组,特殊股权结构的公司股改涉及诸多股东利益的平衡,难度相对较大。因此,前期市场根据高对价预期对绩差股的炒作,实际上与初期的股改进程可能存在一定的背离,使得反弹行情与股改进程一致而持续的可能性较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