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市场热点面临转换 价值成长股走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 08:21 中国证券报

  国盛证券研发中心 付绍云

  昨日,大盘没有延续周二的下跌走势,呈现出强劲上涨格局,这说明多方仍然占据市场主动,在运行节奏的控制上有松有弛,反而有利于大盘再次向1200点发起挑战。盘面显示,市场热点正在进行有序转换,价值成长股和部分基金重仓股昨日大面积走强,可能重新成为后市的中流砥柱。

  绩差题材股大面积调整

  从昨日跌幅榜看,市场做空动力主要来自部分前期涨幅较大的绩差题材股。首先,网络股板块整体大幅走软;其次,以ST轻工为代表的部分低价重组股也出现较大幅度回调;此外,近日十分风光的上海小盘本地股也呈冲高走弱态势,飞乐音响(资讯 行情 论坛)、轮胎橡胶(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均位居跌幅榜前列;还有近期涨幅较大的“法人概念股”也出现大幅震荡,例如岁宝热电(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上述盘面特征显示,绩差题材股由于短期炒作幅度过大,正面临较大的抛售兑现压力。

  我们认为,近期上述没有业绩支撑的个股借股改题材大幅反弹,属于典型的主力自救行为,没有基本面的支撑决定其行情难以持久。特别是一些连续亏损,打着“允许注入优质资产代替对价”的股改预期进行炒作的股票,后市再度回落并且向下创出新低也有可能。随着股改消息的渐趋明朗,股改炒作的基础已不存在,因此绩差股后市酝酿着较大的风险,投资者在参与该类股票时应注意避免追高,且不宜恋战。

  价值成长股受宠走强

  与前期走势有所不同的是,昨日价值成长股、资产重估增值潜力股、业绩良好的基金重仓股纷纷放量走强,位居涨幅前列。我们认为,随着股改行情的全面展开和三季报公布期的临近,该类个股有望替代绩差题材股而开始活跃,成为后市市场做多的中流砥柱。具体个股表现方面,昨日六国

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士兰微(资讯 行情 论坛)、山东黄金(资讯 行情 论坛)、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一汽夏利(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等成长蓝筹股表现不俗;其次,中小板块也整体走势强劲;此外,还有较多破净个股也有增量资金介入,位居涨幅榜前列,显示市场热点正在向有投资潜力或业绩较好的价值成长型股票转移。

  绩优成长股具有很强的盈利能力,市场抗风险能力强,加之在股权分置改革中具有较好的对价支付能力,无疑值得中线逢低关注。而近期放宽资金进入股市的一系列政策,如取消对国有企业入市的限制,允许基金公司通过股票质押融资,以及QFII获准增加投资额度等利好政策的出台,都为价值投资创造了潜在条件。我们认为,股改全面铺开后,具有良好成长性的价值型股票将会受到越来越多的场外增量资金的关注。

  关注哪些股票

  首先是资产重估增值潜力股,包括持有上市公司法人股增值、房产增值、商业地皮增值等。近期,拥有该类价值重估潜力的个股明显有增量资金介入,市场表现极为强劲且具有持续性。其中尤以两市房地产股、商业股和法人概念股表现最为突出。近期盘面显示,商业板块个股在近期不断走高,房地产股的代表“两桥一嘴”放量发威,陆家嘴(资讯 行情 论坛)还走出了连续上攻的行情;另外,昨日旅游资源股和有色金属资源股大幅上涨,也是市场对资产重估增值的良好预期进行投资所致。随着近期人民币对美元连创新高,人民币升值预期可能再度对地产、商业股行情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其次,两市一些有业绩支撑,而股价却跌破净资产的个股也有较大上涨潜力。如昨日“破净股”中的春兰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八一钢铁(资讯 行情 论坛)、北京城乡(资讯 行情 论坛)等均表现较强,受到主力资金的逢低挖掘。此外,业绩优良的大盘蓝筹股或部分具有行业竞争优势的成长型蓝筹股,也属于价值型股票中的白马,该类个股在经过充分调整后,预计后市有望重拾升势,比如齐鲁石化、赤天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在短线方面,市场对中小板块提前完成股改具有良好预期,该板块短线也孕育一定投资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