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记者观察:《操作指引》五大看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15:39 金羊网-羊城晚报

  从五部委发布《指导意见》、中国证监会出台《管理办法》,到交易所公布《操作指引》和《格式指引》,三个不同层次的文件,从宏观的指导思想、制度设计,到微观的业务操作规则,形成了一个关于股权分置改革的法规体系,标志着股权分置改革从试点转入全面铺开的新阶段,也意味着很可能在本周末或下周初,就会推出全面铺开阶段的第一批股改方案。对比以往的政策法规,《操作指引》有五大看点:

  一是明确了交易所在股改过程中的作用和角色定位,上市公司股改全面铺开后的进展、节奏将由交易所“一线指挥”,以保障股改在市场稳定的前提下顺利进行。这样股改推进的节奏就处于交易所的控制之下,避免一哄而上,有利于形成有节奏的渐进局面,有利于股改革在有序、稳定地进行。

  二是在公布方案前由交易所和相关有权部门进行把关,屏蔽一些不成熟的方案出笼,使股改方案的不确定性大大降低。

  三是对股改中承诺事项要求履约担保安排,包括担保方、担保方资质、担保方式、担保协议主要条款及担保责任等,为承诺的落实从操作层面又加上一道“保险”。

  四是将在试点时属于“自选动作”的非流通股股东与流通股股东沟通协商固化为“规定动作”,要求上市公司董事会在股改相关股东会议通知中,必须包括组织非流通股股东与流通股股东沟通协商的安排,包括采取召开投资者座谈会、举行媒体说明会、进行网上路演、走访机构投资者、发放征求意见函等多种形式。

  五是明确了股改流程和需要向交易所提交的文件,缩短了股改过程的时间。要求上市公司董事会在相关股东会议通知发布之日起10日内,公告非流通股股东与流通股股东沟通协商的情况和结果,并申请

股票复牌。

  本报记者 武斌

  (观宇/编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