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华融交叉收购汉唐 资产管理公司转型投行再探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13:4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刘诗颖 上海报道

  资产管理公司转型大投行的理想渐行渐近。

  “如果不在审批程序出什么意外,收购汉唐旗下资产的将是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接近汉唐清算组的人士告诉记者,“华融正式递交了收购的意向书,并且取得了清算组的确
定,现在正在等银监会、证监会、财政部等部委的批复。”

  该消息得到了证监会知情人士的证实。他告诉记者,除了证监会以前规定的创新类试点券商可以参与问题券商的收购,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也获特批参与此项业务。

  汉唐内部人士还透露,华融、信达等资产管理公司等将通过交叉收购、新设重组的方式获得券商业务资格。华融资产管理公司还将逐鹿闽发证券,并有意将二者的资产进行重组整合。

  据悉,在10月1日之前,汉唐证券处置方案将正式出台,资产管理公司是否能如愿以偿实现大投行的转型,谜底终将揭晓。

  半路杀出程咬金

  2005年6月17日,汉唐证券清算组发布了《告全体员工书》,文中称,汉唐证券因为巨额挪用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等违法违规行为,中国证监会对其做出取消证券业务许可并责令关闭的行政处罚。同时,证监会责令汉唐尽快处置证券业务,关闭后进入清算阶段。

  文中还提到,公司在清算过程中,经纪、投行业务等证券业务及相关资产将按市场化方式整体出售。

  汉唐证券内部员工告诉记者,进入清算程序后,比较普遍的说法是由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来收购汉唐资产,因为对汉唐资产有意向的机构很多,对于这块托管在手的优质资产,信达一直不想放手。

  “自信达托管以来,从国内到国外,在证券市场上叫得出名号的机构基本都和托管组接触过,美林、德意志、招商、广发、光大证券每个都像走马灯一样,但每个都没有结果。”上述人士表示。

  一位券商高管表示,该公司曾在汉唐宣布关闭后,递交过收购意向书,但后面就没有下文了,连价格、方案等操作性的事项都没有谈。

  知情人士表示,对于这块已经被清理干净的资产,信达方面舍不得放弃。从托管之初,信达方面动用了控股子公司——宏源证券——大量的人力,就是希望宏源证券在汉唐收购中能够分得一杯羹。不过,由于证券市场的低迷,宏源证券本身就出现了接近5亿的巨额亏损,没有重组收购其他券商的实力。

  接近清算组的人士透露,后来信达制定了自己收购汉唐资产的方案,并且其他的资产管理公司对其托管的券商也制订了相应的方案。

  据悉,托管闽发证券的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在整体重组和分立重组都难以实施的情况下,东方向证监会和财政部报送了“新设重组”闽发证券的方案。具体来说,即由东方控股设立新的证券公司,然后收购闽发证券的经纪、投行业务,闽发则用这笔收入对自身剩余债务进行清算,之后破产关闭。

  此外,据恒信证券人士透露,华融方面对于德恒证券、恒信证券的重组也提出过类似的方案。

  不过,这种方案最终由于可能会侵害债权人的利益,而被主管机关叫停。作为一种改进,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又提出交叉收购、资产置换的概念,这一次,道路似乎顺利得多。

  证监会知情人士证实,除了创新类试点券商可以收购问题券商外,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也获特批可以通过交叉收购的方式,收购问题券商的资产。当然,每家公司的操作情况要经过多个部委的批准。

  知情人士透露,华融资产管理公司还将争夺闽发证券的资产,并有意将闽发与汉唐的资产进行重组合并。当然,华融托管的其他券商也将由信达等公司收购,资产管理公司将共同实现向大投行的转型。

  挣脱十年大限

  收购券商资产,获得券商牌照,对四大资产管理公司来说,标志着由不良资产处置公司向大投行的重要转型,其中,转型的重要目的在于摆脱资产管理公司十年大限的宿命。

  设立资产管理公司之时,财政部明确表示,这四家公司的存续期为十年,即在处置完不良资产之后将关闭。虽然在2000年11月颁布的《金融资产管理条例》里面并没有关于存续期的说法,但“十年大限”总是悬在四大公司心头的一把利剑。

  据统计,截至2003年9月,信达、华融、

长城和东方四家公司已处置不良资产的比率分别为56.8%、56.38%、43.5%和42.3%,一些分支机构甚至出现了资源枯竭的现象。由于业务范围的狭窄,资产管理公司的员工对于自身的前途深感忧虑。

  参与托管汉唐证券的信达资产管理公司人士告诉记者,虽然财政部当年说十年之后关闭资产管理公司,可现在面临上万名员工的安置问题,找到可持续发展的业务来源才是公司的策略所在,而向大投行的转型,早已被公司提上议事日程。托管问题券商,最后再收购其资产和牌照是资产管理公司的较好出路。

  “除了业务资格的许可,资产管理公司向投行的转型并没有不可逾越的障碍。”一位长期从事券商重组业务的资深咨询人士这样表示。从以前开展的不良贷款处置等业务来看,四大公司主要从事的对企业、金融机构开展的批发型投资业务,都是投资银行的业务范围。同样,问题券商的投行、兼并收购业务及其客户、人力资源,都是四大公司最看重的。

  并且,华融、信达两家公司,还有着从事承销业务的经验。信达公司在2004年11月25日在证监会正式注册登记为保荐机构。

  向大投行转型是四大资产管理公司的共识。早在长城2004年年初的总经理工作会议上,总裁汪兴益就曾公开表示,长城公司将把投资银行业务重点放在以上市辅导、

股票证券承销为主的证券业务,以并购重组、改制、资产管理和评估、咨询为主的财务顾问业务。

  而在2005年7月刚刚结束的四家资产管理公司年中工作会上,除信达未公布会议内容外,其他三家已披露的会议纪要都或多或少地透露出它们觊觎已久的“投行梦”,其中华融对于转型大投行业务的思路最为明确,声音也最为坚决。

  据接近汉唐清算组的人士介绍,资产管理公司的构想是在收购券商资产后,新设一个券商的牌照,实现进军证券业的突破。

  收购争议

  资产管理公司收购券商尚未落定,但其行为在证券市场上仍然引起了很大争议。

  某券商高管表示,资产管理公司收购自己旗下或别人旗下的托管券商,会引发暗箱操作,因为他们非常熟悉公司的资质,这对于其他想参与收购的企业不太公正。

  很多证券业人士也认为,中国的证券市场有100多家券商,处于过度竞争状态,资产管理公司在证券行业和投资银行业都缺乏足够的人才和经验,再新设公司不利于行业发展。

  部分监管层内部人士也有相同的看法。中国

银监会银行监管一部主任阎庆民明确表示,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从事投资银行业务并不是合适的选择。他认为,现在的券商从业人员在证券发行承销等投资银行业务方面都已经积累了较丰富的经验,资产管理公司无法与之进行竞争;并且,我国四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尚未建立起持续的资本积累机制,资本实力较为薄弱;投资银行业务也一直不是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主要业务,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在证券市场上的业务记录很少,信用等级较低等等。

  不过,也有资深业内人士认为,因为这样的原因,而约束四大公司自身的发展实在是因噎废食。四大公司从成立伊始,开展的就是投资银行业务,在其政策性使命终结后,应当遵循本身的发展轨迹,向现代化投行的方向步步靠近,主管部门应当从考虑四大公司在未来金融体系中的作用来决定其发展道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