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上市公司2005年半年报 > 正文
 

从2005年上市公司半年报看各大机构动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12:13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信雅达

  2005年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已经落下帷幕,上市公司半年报不仅有丰富的财务数据和上市公司基本面数据,透过上市公司披露的十大流通股东数据,我们还可以一窥各大机构持股分布及证券市场的大致格局。

  据交易所披露,截至2005年6月30日,上海市场A股流通市值6120.94亿元,深圳3220.47亿元,两市合计9341.41亿元。不过,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东持有的流通市值则不足总流通市值的2成。据统计,截至6月30日,基金、券商、社保基金、QFII、企业及个人投资者等十大流通股东共持有两市合计1330.81亿元的流通市值,其中持有上海市场927.23亿元,深圳市场403.58亿元。十大流通股东持有A市值约占全部沪深流通市值的14.25%,其中上海十大流通股东持股占整个流通市值的15.15%,深圳占整个流通市值的12.53%。上海的持股集中度之所以略高于深圳,同基金较多持有沪市股票有很大关系。

  十大流通股东中,基金一支独秀。经过管理层近几年的扶持,基金实力如日中天。从基金半年报披露的数据看,截至6月30日,开放式基金份额已经达到3519.39亿份,加上

封闭式基金,整个基金份额已经接近了4300亿份。即使剔除货币型基金,偏股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份额也在2700亿份以上。

  据基金半年报披露的数据,上半年168只偏股型或混合型基金持有

股票市值1611.45亿元,占深沪市场A股流通市值的17.25%。考虑到基金集中持有一些大市值股票,基金对市场的影响和控制力已经远远超出了数字的表面内容。

  截至2005年6月30日,计有145只基金出现在555只上市公司的十大流通股东中,共持有股票市值842.44亿元,占全部十大流通股东持股市值的63.30%。其中,有25只基金持有股票市值在10亿元之上,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ETF、嘉实服务增值、中信经典、海富通收益增长等4只基金持股市值均在40亿元以上。基金是目前中国证券市场中具有主导性的力量。

  券商实力日渐衰微,市场份额逐渐萎缩。2005年6月30日,共有70余家券商进入了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东,持股记录307条,持有股票259只,市值110.81亿元,占十大流通股东持股市值的8.33%,占全部A股流通市值仅1.19%。基本可以划入券商群体的信托公司,虽然持有股票市值14.01亿元,但对市场的影响力基本上被边缘化了。

  各类国营和民营公司是市场的活跃力量,但缺乏集团作战能力。2005年6月30日,各类国营和民营公司共有830余条持股记录,持有A股流通市值106.52亿元,占十大流通股东持股市值的8.00%。虽然这一群体是市场上的一支重要力量,但这类公司数量多达680余家,成分复杂、持股分散,力量也极不均衡。除邢台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上海仪电控股(集团)公司、江苏地华

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华润股份有限公司、中粮粮油进出口公司等少数公司持股市值超过亿元以外,一半以上的公司持股市值不到200万元,显然缺乏集团作战能力。私募基金虽然是市场上不可小视的力量,但由于多采用拖拉机帐号等隐蔽持仓手段,通过十大流通股东数据,无法发现其踪迹和真实实力。

  社保基金和QFII是市场的上升力量。2005年6月30日,社保基金共有183条持股记录。2季度社保基金持股记录虽然有所减少,低于1季度187条的持股记录,但持股数量和持股市值均超过了1季度。2季度社保基金持有股票143只,77828.37万股,股票市值50.16亿元,约占十大流通股东持股市值的3.77%。而1季度社保基金持有股票138只,69480.29万股,市值48.18亿元。

  QFII虽然对封闭式基金有所偏爱,投资占有较大比重,但对A股的投资仍然在不断增加。2005年6月30日,共有持股记录167条,持有股票92只,66178.44万股,流通市值46.19亿元,约占十大流通股东持股市值的3.47%。1季度QFII只有121条持股记录,持有股票79只,持股48317.84万股,市值45.66亿元。

  除基金外,社保基金和QFII是市场上少有的投资股票数量、投资规模和股票市值同步增加的投资群体,对市场的影响力在稳步扩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