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上市公司2005年半年报 > 正文
 

聚焦半年报:53%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上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10:27 证券日报

  深圳智多盈 余凯

  日前,上市公司2005 年半年报披露工作基本结束,除南京中北、*ST花雕、明星电力几家上市公司之外,沪深两市共有1386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05年半年报。随着上市公司2005年半年报披露工作的整体谢幕,上半年上市公司业绩终于尘埃落定。从统计数据看,尽管2005年上半年上市公司整体盈利能力仍保持增长,但受制于煤炭、电力、石油等瓶颈行业制
约以及部分生产资料价格的大幅上升,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明显趋缓。

  增速放缓

  统计显示,1386家上市公司上半年共计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9667.49亿元,同比增长24.27%;共实现净利润1032.72亿元,同比增长仅为4.164%,增幅远远小于去年同期的35.66%和50.21%。平均每家上市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25亿元,实现净利润7451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4.63%和4.16%,而去年同期的增长速度为32.5%和48.7%。上半年上市公司加权平均每股收益为0.138元,较2004年同期的0.142元同比下降2.82%;另外需要引起重视的是,半年报业绩实现增长的公司的占比出现了明显的下降,2005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上升的上市公司仅有53.0%,而2004年同期是63%。通过这一组数字我们可以发现,2005年上半年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速在明显放缓。

  导致上市公司业绩增速放缓的原因除了自身经营因素外,我们认为还有两大因素值得关注:

  (一)宏观调控因素:2005年上半年

中国经济继续保持快速增长。GDP 同比增长9.5%,增幅比04 年同期仅仅回落0.2个百分点。同时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4%,增幅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2 个百分点;这些数据反映出宏观调控仍未达到预期目标,中国经济远未着陆。在这样的背景下,宏观调控的压力增大,对加息的担忧、对
房地产
、钢铁等过热行业采取进一步的调控措施的预期,使得这些受控明显的行业面临经营趋势的转变,部分行业在半年报中开始显现宏观调控的负面影响,如水泥等建材行业影响尤为明显。

  (二)成本提升:成本提升导致毛利率下滑是上市公司业绩增速放缓的另一个主要原因。由于2005上半年的基础原材料价格继续处于高位,其中煤炭、电力、石油等瓶颈行业尤为突出,再加上去年10月底人民币加息的滞后效应在2005上半年有所体现,因此上市公司普遍在2005上半年体现出成本和财务费用上升的态势。统计显示,2005年上半年上市公司平均主营业务收入、主营业务成本、主营业务利润、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21.0%、24.0%、10.7%和4.1%,成本增幅比收入增幅高3个百分点,使得毛利率出现下滑态势,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有所降低。

  冷热不均 两极分化

  虽然上市公司整体仍保持一定的增长,但公司之间的盈亏两级分化十分明显,有的是行业因素造成的,有些则完全是自身经营不善的结果。不同行业的情况也不一样。以石油、煤炭、钢材、有色金属为代表的基础原材料价格持续高企使这些行业的上市公司受益匪浅,如钢铁、石油开采等行业上市公司2005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达到了42%和26%。而与此相对应,下游行业则备受煎熬。较为典型行业包括机械、电力、汽车等行业的上市公司,这几个行业上市公司2005年上半年的业绩同比下降均在30%以上。

  从整体来看,在1300多家上市公司中,中期业绩同比增长的公司为719家,640家业绩下滑,说明当前业绩两级分化的情况已经非常严重。在所有A股上市公司中,中期亏损高达213家,比例为15.7%,而去年为145家,比例为10.7%,亏损面在明显增加。这进一步凸现出行业之间冰火两重天的状况。

  下半年展望

  在国家宏观调控的背景下,随着经济增长率的逐步回落,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减速是必然现象。同时不同行业受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不同,不同公司控制和消化原材料涨价的能力也各不相同,这必然导致造成不同行业之间、不同公司之间的盈利状况出现明显的分化。

  对于下半年公司业绩的变化,我们坚持强者恒强观点,同时对一些行业周期即将发生拐点的上市公司尤其值得关注。在盈利增速加大的行业中,金融、电气设备、食品、造纸等行业的业绩增速相对去年同期都有所提升,是值得下半年关注的重点行业。在盈利增速放缓的行业中,主要有煤炭、钢铁、机械、化工等,它们相对去年的同期增长率出现明显下滑,存在从周期高点回落的趋势。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