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央行拯救券商 > 正文
 

券商已到危机存亡之秋 汇金注资救急不救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10:25 中国证券报

  记者 齐轶

  又有两个幸运儿在这个“危机存亡之秋”领到了“救命粮”。

  继银河证券获得注资后,上周申万、国泰君安双双获得汇金公司提供的组合资金支持,其中申银万国获25亿元注资、15亿元流动性支持;国泰君安获10亿元助资、15亿流动资
金贷款。

  知情人士透露,汇金的资金并非免费的午餐,券商要付出相当代价:不挪用保证金,必须建立保证金第三方独立存管,地方政府提供信用担保或者抵押物,填平保证金窟窿等“铁律”成为获得注资的先决条件。

  汇金公司此次对银河、申万、国泰君安的介入程度是相当深的:汇金出资55亿元成立银河金融控股公司,持有该公司78.57%的股权;完成申万的注资后,汇金公司持股比例达到37.3%,成为第一大股东,同时,通过受让前十大股东的表决权,汇金拥有的表决权比例达到67%。简而言之,汇金公司将拥有绝对话语权。不难想象,汇金将行使第一大股东的职责,入主董事会,参与公司内部治理等。

  尽管如此,汇金的介入到底能给

证券公司的治理结构带来多少实质性改善,业内人士还是表示出不同程度的忧虑。

  “汇金派出的董事会比原来的经营层更懂证券市场吗?汇金方面的人更多程度上是官员,不是搞企业的的人。而官员的特点就对领导负责,而不是对公司负责。”一位曾先后在证券公司和监管部门工作过的人士这样说。一位接近汇金公司的人士则认为上述说法太过消极,他指出中国的改革不会是一步到位,都是逐步推进的。与以往单纯的增资扩股不同,此次汇金注资是希望把一个规范的制度建立起来。

  至于汇金会动用多大的人力资源来整合业已注资的证券公司,上述人士说到“目前汇金公司还没有成立券商管理部门,相信不久后就会成立”。

  相对于对汇金的注资作用的思考,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券商更深层的问题在于整个行业盈利模式的缺乏。

  “任何形式的资助都只能是救急不救穷,如果不解决自身造血功能不足的问题,注多少资也只能是坐吃山空。”一位业内权威人士这样说。

  一位创新类券商老总说,汇金注资起到了治标的作用,而治本的问题在于券商的定位不明。他认为券商应更多定位在“卖方”,“让基金、年金从事买方工作,券商主要做卖方业务,卖方是不需要多少资金的。”

  中信证券研究所总经理徐刚是持该意见的代表人物,他指出证券公司产生一系列问题的逻辑在于:卖方业务缺失,造成没有足够的卖方业务收入,于是铤而走险,导致买方业务过度膨胀。但是追根溯源,卖方业务缺失的根源却在于我国证券市场最初的制度设计。因此,还证券公司卖方机构的本来面目、不断进行盈利模式的创新才是壮大证券公司实力的根本之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