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保险机构股市小步慎行 新手上路安全第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10:10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家路美

  自2月份直接入市,保险机构在股票市场迈出了关键的一步。上市公司2005年度中报显示,保险机构已进驻17只股票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但同时有迹象表明,作为股票市场的新手,保险机构投资呈现出小步慎行的特点。

  一慢

  从今年2月17日华泰保险投下股票第一单,保险机构在股票市场的投资全面铺开。有业内人士估计,目前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的资金总量大约在70亿左右。但相对于基金、债券等领域超千亿的投资规模而言,保险机构在股票市场的投资节奏和力度显然有所节制。

  今年2、3月份,中国人寿(资讯 行情 论坛)、平安保险(资讯 行情 论坛)、太平洋保险、泰康人寿等保险机构高调入市。其中,中国人寿的入市资金量最大,3月7日,中国人寿通过中国人寿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首次参与A股交易;5月23日,中国人寿现身交易所公开资料,人寿资产(机构专用席位)以469.8万元的成交金额位居鲁泰(资讯 行情 论坛)A成交金额排行榜首位。从17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情况来看,中国人寿持有

股票市值约7.5亿元,平安人寿持有市值约3.8亿,新华人寿持有市值约483万元。

  中国保监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保险资产总额达到1.36万亿元,而根据相关规定,可进入股市的保险资金为600亿元左右,与目前保险机构70亿元的股票投资相差较远。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保险机构投资股市是一个动态调整的过程,在入市初期,必定表现得较为谨慎,但从整体上看,其入市资金量仍是稳定上升的,自2月17日起,除寥寥数个交易日外,保险机构每天都在稳步建仓,预计下半年入市资金量将提升到较高水平。

  二看

  一家保险公司的投资人员表示,在投资股市的初期阶段,保险机构要充分分析各种主客观条件,综合考虑保险资金特性、目前的市场环境、投资经验等多种因素,力争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谋取稳定收益。

  首先,保险资产投资股票市场,要遵循安全性原则,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追求资产的保值增值。尤其在入市的初期阶段,更要审慎投资,综合考虑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收益能力、股票流动性等指标,优化资产配置,尽量降低投资风险。

  其次,上半年股票市场振荡下行,上证综指从1300多点下跌到1100多点,期间甚至跌破千点,保险机构会考虑到股票市场的状况,避免相关风险向保险业内传递。当然,股市未来发展可期,保险机构将根据市场情况相应调整投资步伐,以分享

中国经济增长和股市上升带来的收益。

  第三,保险机构初涉股市,对股市投资需要一个熟悉过程。

  从实际情况来看,保险机构上半年股票投资出现浮亏。其中,中国人寿(HK2628)上半年金融资产亏损净额为人民币3.83亿元,浮亏达8.88亿元,其中大部分由上半年国内股市波动造成。但可喜的是,7月下旬,保险机构股票投资就扭亏为盈。

  三通过

  一位保险公司人士认为,在摸着石头过河的阶段,保险机构呈现出小步慎行的特点。但随着主客观条件进一步改善,保险机构将加大投资力度,从“试水”转变为“畅游”,在股票市场发挥更大的积极作用。

  目前,股票市场投资环境有向好迹象,保险机构“畅游”股市的步伐不断加快。

  一方面,

证券市场的投资环境将渐渐好转。日前,管理层发布了《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管理办法》,股改进入全面铺开阶段,这将提高股市的投资价值,为市场结构、公司治理、投资理念等方面的变革带来积极影响,使市场环境呈良性发展态势。另一方面,政策面的大力扶持,也将推动保险资金的入市步伐。证监会等五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指导意见》提到,将放宽保险公司等大型机构投资者股票投资比例限制;保监会有关负责人也表示,保险业全力支持资本市场的改革,保险资金将在股改中发挥积极影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