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中钢集团斥资6亿重组吉炭 有前提条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08:02 中国证券报

中钢集团斥资6亿重组吉炭有前提条件

  记者 姚毅

  昨日停牌一天的吉林炭素(资讯 行情 论坛)(000928),今日就大股东吉林炭素集团股权转让重组事宜再次发布公告。公告称,吉林省国资委与中钢集团公司日前签订框架性协议,商定由中钢集团重组吉炭集团,从而实现中钢集团控股吉林炭素的目的;收购价格将按照吉炭集团持有的经评估后吉林炭素的净资产为基准,参考市场因素,由双方协商确定。

  战略重组有前提条件

  按照双方签订的框架性协议,本次资产重组最终能否实现要以双方能否完成一系列的前期准备工作为前提条件。

  协议明确规定,双方一致同意本次资产重组应以满足下列条件为前提:吉炭集团应彻底分离其办社会的职能,集团所拥有的辅业资产应进行剥离改制,吉炭集团应偿还占用的吉林炭素的资金。协议规定,上述工作应尽快完成或有经双方认可的实施方案,重组前首先必须清晰界定进入重组范围的资产边界等。

  协议还进一步明确了各自的分工。吉炭集团分离办社会职能、辅业剥离改制工作由吉林省国资委负责协调解决;吉炭集团拖欠的职工工资、医疗费等各项费用,由中钢集团予以妥善解决,由吉林省国资委积极配合;双方将共同协调解决吉林炭素陈欠的银行债务等;在2005年底前,双方还将协商解决吉炭集团占用吉林炭素资金的问题等。资料显示,吉林炭素被大股东占用的资金总计为52948万元。

  力争跻身世界炭素三强

  吉炭集团所控股的吉林炭素是国内最大的综合性炭素制品生产企业。公司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0208万元,同比增长20.66%;实现净利润198万元,同比增长了104%。

  近年来全球石墨行业的景气度不断攀升,国际市场石墨电极价格近年多次上涨,吉林炭素主导产品石墨电极占了全国生产总量的1/3。

  重组协议规定,吉林炭素实现战略重组后,中钢集团将利用自身的市场、技术、资源等优势,强化管理,提高企业的盈利能力和核心

竞争力,实现产权多元化,整合炭素企业,发展中国炭素行业,以跻身于世界炭素三强之列。

  据悉,中钢集团此次战略重组吉炭集团,将充分发挥中钢对吉炭集团上下游产业链的支持,使吉炭集团在国内炭素行业的龙头地位更加巩固。通过股权出让和资产重组,中钢集团计划注入吉炭集团6亿多元资金,使吉炭集团摆脱经营困境,踏上健康发展之路。按照重组规划,中钢集团将通过长期投资,使炭素制品产量达到20万吨,并进一步整合国内炭素企业。目前,吉炭集团的生产能力是中国第一,世界第四。中钢集团将通过重组后的吉炭集团整合国内炭素行业,打造中国炭素的航母。

  央企参与吉林国企改革

  据介绍,中钢集团是国资委管理的中央企业,是中国主要钢铁生产企业的原材料供应商和产品代理商,

铁矿石进口、萤石出口等多项业务指标名列全国第一或前列。中钢集团是一家集贸易、资源、科技及专业服务为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截至2004年底,集团总资产135亿元,2004年实现经营规模294亿元,利润6.13亿元。

  本次中钢战略重组吉炭是吉林省借助外力加快国企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同日签约的还有吉林旅游集团与海航集团、吉林国联集团与海航集团、长春消声器厂与华翔集团、辰丰集团与首都国际投资公司等四个重组项目。吉林省长王珉日前在会见中钢集团总裁黄天文时表示,欢迎央企参与吉林省的国企改制,此次中钢重组吉炭只是中钢与吉林省合作的开始,今后中钢与吉林省要在更多的领域进行合作发展。

  股权冻结耐人寻味

  为入主吉林炭素,中钢集团虽然与吉林省国资委签订了框架性协议,但目前吉炭集团所持吉林炭素股权被冻结,如何处置耐人寻味。

  吉林炭素今日披露,吉林市中级法院日前向吉炭集团下发了民事裁定书,法院受理了中国信达

资产管理公司长春办事处诉吉炭集团一般借款合同纠纷一案,裁定冻结吉炭集团所持有的吉林炭素国有法人股2869万股及红股配股等,冻结期限从2005年7月18日至2006年7月17日,查封期间不得转让抵押。

  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拥有的国有股份共计15018万股,已全部被冻结或质押,占公司总股本的53.09%。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