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领汇基金将卷土重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08:00 中国证券报

  记者 黄立锋 深圳报道

  在7月20日关于上市合法性的官司胜诉后,香港领汇基金何时再上市就一直是市场猜测的热点问题之一。昨日这一问题终于有了答案,香港房屋及规划地政局局长孙明扬表示,房委会将正式向证监会申请将领汇基金重新上市。

  唐英年亲自挂帅

  早在8月底,为避免领汇基金重蹈去年上市受阻覆辙,确保此次上市万无一失,港府特别成立了一个内部高层委员会,统领领汇上市事宜,由财政司司长唐英年亲自挂帅,成员则包括金管局副行政总裁彭醒棠、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马时亨、房屋及规划地政局常任秘书长梁展文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常任秘书长黎年等人。委员会的目标很明确,就是要在今年底尽快安排领汇基金上市。

  该高层委员会8月30日曾举行了首次会议,其下属产业分拆出售督导小组也曾于8月31日举行了会议,但并未发布任何信息。昨日传来的正式消息称,有关领汇上市的招股文件将于11月份准备,估计该基金将于年底前正式上市,而分拆上市的物业并无变化,即包括151个商业中心及7.9万个停车位。而据昨日香港市场消息,领汇此次重新上市保荐人仍将采用原班人马,即高盛亚洲、汇丰银行及瑞士银行。

  仍可能面临法律风险

  领汇基金原本于去年11月24日即发布上市计划,但由于公屋居民卢绍兰质疑房委会是否拥有出售公屋权力,向法院提起司法复核,而迫使时任特首董建华不得不于12月19日决定搁浅领汇上市计划。

  此次领汇卷土重来,港府进行了大量的准备工作,评估可能面临的法律风险。孙明扬昨日强调,为汲取去年领汇因法律诉讼而令上市失败的教训,此次招股会将所有风险因素在招股书中详细披露,相信有关的风险因素不会影响对领汇的上市估值。

  有关风险因素是什么?据香港法律界人士表示,可能来自民间反对人士的新招,即:质疑房委会将资产出售所得资金再注入领汇基金,属于绕过立法会审批的行为,违反了《公共财政条例》,从而提起诉讼。

  但房委会方面消息人士透露,房委会两年前即研究过有关问题,结论是不会影响上市计划,最坏的结果是上市后,房委会不得不将出售资产所得部分资金交回港府库房。“如果有人藉此提出司法复核,遭指控的一方会是港府,和房委会无关,因为房委会分拆领汇上市的合法性,已经毋庸置疑。”该消息人士说。此外,据悉房委会还聘请了两名英国御用大律师,全面评估整个上市过程中,不同阶段可能遇上的法律诉讼风险和应急方案。

  散户和本地机构将获更多分配

  领汇基金2004年底上市的时候,香港全城掀起认购热潮,可谓万人空巷,后公开招股部份超额认购130倍,冻结2800亿港元资金,为一时之最。今年领汇重来令散户最为关心的是,去年已成功认购的投资者今年会不会获得优先安排。对此孙明扬表示,要待

证监会正式批准上市后,才会披露进一步招股资料。

  然而尽管未作正式公布,各种消息均表明,港府及房委会将大幅削减国际配售部分,积极增加本地散户和本地机构投资者的认购比例。对此,一位资深市场人士的看法是,去年领汇基金在香港是一种新的投资产品,需要国际机构投资者支持,以提高上市成功率,但去年的经验表明,本地机构和散户对该产品非常欢迎,本着“还富于民”的宗旨,港府将大幅增加散户和本地机构的配额。

  在领汇去年的上市计划中,有35%分配给国际投资者,其中9名基础投资者(Corner s t o n e I n v e s t o r s )获分配18.8%,余下16.2%分配给了其他策略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而在最新计划中,据悉港府可能会把本土投资者分配比例提高到70%,甚至75%,而香港强积金(MPF)可能会获得最高分配比例,这对香港人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领汇基金相关网页共约567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