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汇金援手券商不忘资金安全 董事会安插重要职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01:2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肖琳琳

  上海报道

  “申银万国的总裁一职近期会由汇金公司选派新的人选,另外,国泰君安的两名董事,汇金也已经基本物色好了候选人。”9月6日,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

  此前几天,汇金公司才刚刚宣布完成对这两家券商的注资和流动性扶植贷款。

  除此之外,记者获悉,汇金旗下的建银投资也正在物色在原南方证券业务基础上设立的新公司的总裁和董事人选。

  知情人士透露,此番汇金点将并非公开招聘,但会按照市场化的方式选择。业内推荐的,或毛遂自荐的在圈内有一定经验的专业人员均在被挑选的范围之列。目前,汇金公司已制订了一套严格的选拔标准,人选定夺也有了初步意向。

  “汇金公司对重点券商进行注资重组后,将着重于公司治理结构方面的加强和改善,等这些证券公司走出困境之后,汇金公司将选择退出。”汇金公司副董事长汪建熙,8月12日,在“现代公司治理结构下的CFO角色”论坛上表示。

    汇金的话语权

  竞争但非公开,严格而不招摇。

  一位接近中央汇金公司的人士介绍,汇金公司下设五个主要业务部门,工、农、中、建行各属一个管理部门,此外,还有专门负责证券公司的证券管理部。

  8月,汇金公司开始在业内悄悄物色人选,有圈内人士推荐的,也有汇金公司自己去找的。无论通过怎样的途径,被汇金看中的人选必须满足汇金公司制订的一套严格的选拔标准。

  在满足证监会对证券公司高管、董事市场准入的必要条件外,这套标准包含了十几项条件。在证券业内没有被处罚,没有劣行发生是汇金公司择将的基本条件之一。

  根据注资后,在重点证券公司获得股权比例的不同,汇金公司将派不同人数的董事进入证券公司的董事会。对于达到控股的证券公司,汇金会考虑通过派出董事在新任董事会中的作用更换和调整高级管理层。

  按照时间表,汇金出资比例在21.27%(第二大股东)的国泰君安证券公司将在9月中下旬召开董事会,审议增资扩股议案与更换2位董事议案。届时汇金拟定的2名候任董事将进入一共有19名董事的董事会。

  汇金公司对申银万国证券公司的出资比例高达37.3%,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同时汇金受让了申万前十大股东同比例让渡的表决权,其拥有的表决权达到67%。因此,9月末,申银万国将首先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注资方案和选举新一届的董事。之后,再召开新董事会,调整目前的经营班子。

  前身为银河证券的中国银河金融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在

南方证券业务基础上新设立的证券公司的股东大会也在近期召开。

  据悉,银河金融控股公司的出资人为汇金公司和财政部。其中,汇金公司出资55亿元持有78.57%的股权,财政部出资15亿元持有21.43%的股权。中国银河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旗下将控制三家公司,即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银河投资有限公司、银河基金公司。

  此前有媒体报道,原银河证券总裁朱利将担任新控股公司董事长及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

  建银投资总裁郑少杰会出任在南方证券业务基础上新设立证券公司的董事长,中信控股常务副总裁杨明辉,或将成为总裁。

  在上述人选水落石出之后,汇金派出申银万国和国泰君安的董事人选也初步敲定。

  知情人士介绍,招商基金公司董事长牛冠兴和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高级经理商文江,或将成为国泰君安的2名候任董事人选。

  “申银万国的候任董事之一,初步拟定原中国信达信托投资公司证券业务总部总经理夏小军,而总裁一职则可能由证券交易所的一位人士出任。”

    国泰君安的两名新董事

  来者都非无名之辈。

  或将出任国泰君安董事的牛冠兴在业内颇有口碑。

  牛冠兴,生于1953年,经济学硕士,高级经济师,中国证券业协会副会长。历任中国工商银行武汉分行办事处主任、区办主任、副行长;招商银行总行信贷部总经理;1994年6月至2003年12月担任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董事。2002年至今任招商基金公司董事长。

  他曾是南方证券行政接管领导小组组长,也是中国证监会推荐的在原南方证券基础上新设立的证券公司总裁一职的四名候选人之一。

  此外,刚满四十周岁,或将出任国泰君安另一位董事的商文江,正是监管部门培养的重点对象。

  作为重庆2003年引进的“博士服务团”成员之一,商文江博士在2004年挂职锻炼期满后没回到原单位,主动要求再延期一年,在重庆证监局挂职锻炼。

  据悉,牛冠兴和商文江在担任国泰君安董事之后,不会辞去原先的职务,属于兼职董事。

  而据此前媒体报道,现年41岁的中信控股常务副总裁杨明辉或将成为在南方证券基础组建的新公司总裁。

  杨明辉属中信集团内部年轻有为的“少壮派”,他曾任中信证券上海管理总部总经理、中信证券襄理、中信证券深圳管理总部总经理、中信证券副总经理,以及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2002年,他离开中信证券参与筹备中信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之后担任中信控股常务副总裁、中信证券董事。

    三方面责任

  人选初定之后,当务之急是建立对派出董事的约束、激励机制,使之在董事会上发挥重要作用,增强国家投资的安全性和回报。

  接近汇金公司的人士透露,汇金公司已建立了一套对外部董事的管理办法。这份长达几十页的办法对外部董事的来源、任职条件、选聘程序、职责权利义务、考核标准、报酬及激励措施等等,都有详尽的规定。

  这位人士介绍,这份办法已运用在汇金注资中、建行,派出代表汇金参加董事会的过程之中。“效果比较令人满意。”

  目前,汇金对证券公司增资扩股的部分资金来源于汇金投资各大银行的分红,以及汇金公司转让中行、建行股份的溢价部分收入。

  汇金派出外部董事的薪酬均由汇金发放,兼任管理层的执行董事(内部董事)则从注资券商处领取。

  至于注资后,汇金公司能在这些券商的公司治理中起多大作用,汪建熙曾表示,汇金公司现在正在努力探索如何加强公司治理、增强国家投资的安全和回报。

  “汇金现在能做到的是,按照法律的要求,让独立董事做董事会层面的

审计委员会主席;而汇金派的董事也要参与到审计委员会里边,我们的审计委员会对公司是很严厉的。”他说。

  尽管汇金公司一开始表明立场:注资是阶段性的,等证券公司渡过难关之后,汇金可能要把股权转让给其原来的大股东,或者其他公司。

  但只依靠汇金派出的董事参与审计委员会,汇金投资的安全性问题依然无法坦然。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人士分析:“首先,汇金公司起步于问题金融机构的‘救急、救穷’,市场化操作下,带有行政色彩其中。这使得汇金公司的投资组合缺少理性和从容判断的可能;其次,作为国有独资公司,汇金是否能尝试用国际化的高薪与股权激励机制来招聘管理队伍,还有待观察。”

  他认为,汇金派出的董事需要尽到以下三方面的责任:

  一是代表汇金公司行使对注资公司的人事管理权,选聘优秀的高层管理人员。

  二是代表汇金行使对注资公司的财务管理权,结合注资券商的经营情况,对经营利润分配提出意见;完善内部财务风控制度,对资金的获取和运用进行统一管理;完善信息披露,对券商财务报表的可靠性和真实性进行审查。

  三是代表汇金促使注资公司建立有效的绩效考核和激励约束机制。

  制定有效的考核评价体系,建立和完善注资券商资产保值增值指标体系,拟订考核标准,对国有金融资本的保值增值情况进行考核;对高层管理者的职责履行情况和经营业绩进行评价和考核,对难以胜任职位要求及时予以调整和更换。

  而现实的情况是,要完全做到上述三点还面临一些困难。

  汇金官员曾表示:“汇金希望作为出资人对高管人员有任免权,但是现在还做不到。”

  面对一些地方政府强势介入的证券公司,他们更愿意把汇金的投资看成是财政资金,“即使汇金绝对控股,汇金欲通过派驻董事在券商里发挥真正有效治理的作用,还有一段长路要走。”上述人士最后表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汇金相关网页共约29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