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顾雏军失去人身自由 > 正文
 

顾雏军违规手法初现 涉嫌侵占科龙电器4亿资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 07:48 中国证券报

顾雏军违规手法初现 涉嫌侵占科龙电器4亿资金

  记者 王成盛

  A股及H股半年报提示不同

  科龙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000921)今日发布补充公告,再次将半年报A股散落在全文中的六项涉嫌违法违规事项予以公告。据公告显示,相关人员利用私刻公章及财务法人章
、帐外交易、违规关联交易、关联方转帐及向不明第三方支付大额预付款等方式,共涉嫌侵占科龙电器资金4.04亿元。

  据悉,此六项事件在A股及H股半年报公告中均有表述,但在A股公告中位于半年报全文中的应收帐款及关联交易附注下,而H股公告资料中集中显示于“有关财务报表若干事项”一栏下,同时在H股公告中称上述六项事件均为中国

证监会立案调查期间所发现。

  多种手段侵占资金

  开设帐外户头,私刻公章违法交易6500万元。椐公告显示,科龙电器的附属子公司广东科龙空调器有限公司开设了帐外的银行户头,同时私刻的公司法人章和财务专用章,从2003年3月至2004年2月期间进行了一连串交易。利用该户头操作相关的事项未在原2003年及2004年期间财务报表中披露的资金分别为:应收格林柯尔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发展(深圳)有限公司3200万元,应收格林柯尔环保工程深圳有限公司3300万元;应付天津泰津运业有限公司6500万元。除前两家为顾雏军控制的企业外,目前还无法获得天津泰津相关股东信息。

  科龙电器子公司江西科龙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涉及利用帐外交易及可能未披露的关联交易,导致截至2005年6月30日有5700万元的其他应收款未收回。具体为:珠海市德发空调配件有限公司2140万元、珠海市隆加制冷设备有限公司2860万元、武汉长荣电器有限公司2000万元,而江西格林柯尔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则为负的1300万元。

  未经批准违规购买格林柯尔制冷剂1350万元。广东科龙空调器有限公司于2005年3月10日未经董事会审批,与海南格林柯尔环保工程有限公司签订向其采购制冷剂合同价值1350万元。该笔款项已于4月29日在未经正常程序下支付,货品已全部收到入库,但还原封未动,公司曾安排退货,但不成功。

  利用子公司分别向天津祥润、天津立信、济南三爱富(资讯 行情 论坛)氟

化工等不明第三方支付预付款2.6869亿元,但到目前为止只收到242.67万元的货物。据公告透露,科龙电器全资子公司科龙配件有限公司在2005年4月26日至4月28日期间分五笔共预付9741万至一家新的供应商“天津祥润工贸发展有限公司”,送货时间为2005年5月1日至8月31日,付款方式为合同签订后预付现金。至今止已交货235.44吨,价值163万元,但尚未收到该公司发票。目前为止还未能确定天津祥润的股东背景,而天津祥润的企业法人营业执照登记法定代表人为岳颖。

  利用子公司深圳市科龙采购有限公司于2005年4月26日至4月27日期间分两笔共预付8960万元至一家新的供应商“天津立信商贸发展有限公司”,送货时间为2005年5月1日至8月31日。至报告日止已交货58.8吨值39.67万元,尚未收到对方发票,也未能确定天津立信商贸发展有限公司的股东背景。

  利用子公司江西科龙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于2005年4月6日至4月14日期间共预付8168万元至一家新的供应商“济南三爱富氟化工有限责任公司”,送货时间为2005年5月1日至8月31日。至报告日止江西科龙已收市值约40万元的货物,同样未收到对方发票,也不能确定济南三爱富氟化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背景。

  据悉,上述交易均不符合公司正常采购的条款,交易的过程根本不符合科龙正常的流程,所收货品更与合同订明的相差甚远。

  “应该没有其他大额款项了”

  此外公告还称,鉴于目前尚未接到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结果,公司相关负责人员对财务报表中涉及的以上事件、或因中国证监会调查而可能产生的其他项目持保留意见。

  但据曾参与调查的相关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加上此前的虚增利润,上述事项基本反映了中国证监会对科龙立案调查结果,科龙电器被顾雏军侵占的资金数量应大概有这个数。而公司有关内部人士表示,从目前了解的情况来看应该没有其他大额款项了。这从某种程度上会加快科龙电器恢复正常的步伐,也有利于公司早日实现重组。

  据悉,科龙电器此前曾对外宣布将在9月份全面恢复主要生产线,昨日记者致电公司相关人士,该人士表示生产的恢复工作目前基本按照原计划进度开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