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资本狂人顾雏军全调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04:43 深圳商报

  2005年,46岁的顾雏军从声望巅峰急坠。

  1990年初次享有全国声名的时候,顾雏军31岁,被称为“顾冷冻”——他坚信自己发明的顾氏冷冻剂技术乃重大成就,但这并未得到学界的真正承认。顾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与人合作及自行创办空调厂若干,屡挫屡奋。那时的他,正是人们印象中的“青年科学狂人”。

  这中间是不太长也不太短的15年。前十年是顾雏军讳莫如深的孤身海外创业暴富的秘史,后五年则是国内资本市场上顾氏翻云覆雨手的速成史。科学奇迹的创造者、资本魔方的控制者、濒危国企的拯救者,顾雏军的戏剧人生定格在2005年7月29日。

  因涉嫌经济犯罪,他于此日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发家史重重谜团

  2001年以前的顾雏军身上,有着太多的谜团。

  顾于20世纪90年代初创业一再受挫后,“怀揣500美元”远赴海外,旋即以海外富商的姿态归来,此其一。格林柯尔体系横空出世——在BVI(英属维尔京群岛)设立顾氏私人控股公司,在中国境内设立顾氏制冷剂生产厂及四家终端销售公司,并将四家销售公司打包于香港创业板上市。香港上市公司声称在数年间录得数十倍业绩增长的奇迹,此其二。

  2001年以后顾雏军之所为则历历在目:“狂飙突进式”的收购,将四家上市公司控制在其私人拥有的格林柯尔集团手中。

  收购资金?不要问钱从哪里来。因为顾雏军永远有一个完美的答案:“都是用我自己的钱。”顾氏在BVI注册的私人公司们提供了恰当好处的掩护。

  顾氏“筹资手法”揭秘

  其实,作为四年内斥巨资收购五家名牌国企的资本玩家,顾雏军的资金来源并没有那么难以推测。除却中国证监会调查所显示的擅用上市公司资金等举动,顾氏的“筹资手法”其实无所不为。从其往昔的种种市场内外的“运筹手法”,已可辨认为出其盘剥上市公司的可能迹象,其中之一为:2002年以来,顾雏军收购转战每至一地,必然是顾氏控制下的上市公司分公司与顾氏私人公司两道并进;有责(如投资承诺)则上市公司担之,有利(如廉价土地,如银行贷款)则私人公司受之。

  曾声称要起诉证监会主席

  2005年5月10日,中国证监会对科龙电器立案调查,粤、苏、鄂、皖四省证监局再对各辖区内的“

格林柯尔系”公司展开稽查。从那以后,顾雏军的大部分时间都用于在北京“公关”活动。他抱怨证监会的调查严重影响了四家上市公司的正常经营,他曾声称要起诉证监会主席尚福林。

  直到被警方控制前十天,他仍在北京对媒体强调,“我没有什么要反省的地方,我没有错,科龙公司没有错。”极度自信的顾雏军,向来是外界压力越大越有斗志。他希望这次能和2001年底和2004年8月那两次劫难一样安然渡过。

  顾雏军2001年底收购科龙电器时,曾被《财经》、《远东经济评论》等多家媒体揭露其格林柯尔香港上市公司利润造假,导致股价暴跌,监管质疑。去年8月,他则受到香港学者郎咸平指摘,更引发著名的“朗顾之争”。

  这一次有所不同。虽然调查结果仍未彻底公布,但已经披露的证监会的只言片语显示,顾连续三年制造了科龙电器的虚假财报,并侵占上市公司利益。

  此后至今,襄阳轴承宣布终止与顾的股权转让协议,美菱电器宣布购回顾雏军所持公司股份,顾在亚星客车的股份则被冻结。

  46岁的顾雏军还有很长的人生,但至少在目前,他的狂想不得不结束了。(摘自最新出版的《财经》2005年第18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