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首家创新试点券商国泰君安获汇金注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 12:3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赵 洁

  8月30日下午,位于上海繁华地段的国泰君安证券公司所在地——三和大厦17楼会议厅门口,“欢迎中央汇金公司谢平总经理一行”红色指示牌清晰地表明了这天是国泰君安证券公司的重要日子。

  中央汇金公司与国泰君安签署了增资扩股合作备忘录。

  根据备忘录条款,国泰君安向汇金公司定向发行10亿股股份,发行价每股定价1元,国泰君安注册资本增至47亿元,汇金公司持股比例为21.27%,为第二大股东。第一大股东仍为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23%。

  此外,国泰君安正在办理部分法人股份的质押手续,拟将这部分自有资产质押给汇金公司,以获得15亿元流动性借款。据知情人士透露,15亿借款将由汇金公司委托某家

商业银行(委托贷款)向国泰君安发放。

  这是继银河、申万之后,正式对外宣布获得汇金注资的第三家证券公司。有所不同的是,国泰君安证券公司是首家注资非控股的证券公司,也可能是其中唯一一家创新试点类证券公司。

  通过市场化方式获得的25亿资金,将对国泰君安的未来发展带来怎样的作用?此次注资与公司前两次重组有什么不同?记者专访了国泰君安有关负责人。

  《21世纪》:公司获得注资的额度是多少?公司打算如何使用这笔钱?

  有关负责人:在召开董事会和股东大会等有关程序性工作完成后,国泰君安将获25亿元现金流入,注册资本增加10亿元,达47亿元,增资后的第一、第二大股东分别为上海国资公司和中央汇金公司,分别持股23%和21%。

  按照计划,公司将用这笔资金置换高成本的借款资金;为创新业务譬如发行备兑权证提供足够的资金准备;为公司转型中的人才培训提供充足经费等。

  《21世纪》:国君一直以效率见长,譬如提前一个月成功发行16.5亿债券,第一家银行间市场发行6亿短期融资券。那么,公司将怎样利用这次契机转型,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发展“君利得”、备兑权证等创新业务,建立高端人才机制,以保证汇金注资的安全性?

  有关负责人:国君把这次注资看做是“以创新求发展,以改革促管理,以转轨保平稳”,即“产品+转型”的好机会。

  去年,国君邀请了著名咨询公司华信惠悦咨询公司设计公司的治理架构。目前,华信惠悦已清楚梳理了各岗位的描述。现阶段的改革主要以人力资源管理为突破口,以营销业务转型为切入点。

  首先,彻底实施分支机构的前后台分离,后台标准化管理;其次,进行区域营销力量整合;第三,以客户为中心,即将成立以基金、保险等高端客户为目标的交易销售部和以散户为主的零售客户部;第四,构建集中统一的包含清算、IT内容的运营平台,实现资源统一调配、风险全面控制,集中交易,集中清算,使公司整体朝着“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的高效安全的运营模式迈进。9月1日,总部刚设立了各分支机构的风控专员,这些人员隶属于总部的风险监管部。

  此外,公司十分重视高层人员的培训和转型中的员工培训。2005年初的财务预算中,对各项费用压得很紧,唯独培训费用有较大扩张,在1500万元左右。

  以上措施均很好地保证了汇金注资的安全性。

  《21世纪》:据我所知,在申请汇金注资的券商名单中,大多数是出现流动性困难、业绩经营不善的证券公司。目前为止,只有贵公司是唯一一家创新试点类券商。而且汇金的资金并非免费午餐,那么我们该如何理解这点呢?

  有关负责人:在前几轮证券行业增资扩股之后,国君的注册资本金排名相对不靠前,这与公司未来的发展后劲不相适应。公司也一直希望能够进行再次增资扩股。汇金公司的注资不仅是解决券商的流动性问题,而且它对发展前景良好的创新券商也会起到极大的扶持作用,表明国家全方位推动证券业重整、培育民族优秀大型证券公司、确保国内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决心。

  《21世纪》:汇金公司即将成为贵公司的第二大股东。据悉,汇金公司将派两名候任董事进入董事会,而且汇金公司在退出机制上也做了安排。汇金在持有股份满一年后,国君董事会有权要求汇金将其所持有的国君股份转让给公司董事会指定的第三方,前提是每股转让价格不低于1元或转让时国泰君安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值中的高者。他将对公司的风险控制等方面有怎样的要求?

  有关负责人:目前,尚未谈到如此细节。汇金与国君签订备忘录之后,还要进一步签订增资扩股协议。9月中下旬,国君将召开董事会和股东会审议有关议案,届时会有新董事进入。我们会配合汇金公司积极做好各项工作,争取早日完成注资的全部工作。

  汇金注资不仅将对公司的治理结构完善带来新变化,而且对公司管理层对各分支机构的风控技术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

  《21世纪》:在汇金公司阶段性持股之后,公司是否会考虑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走上市之路?

  有关负责人:短期内公司没有上市的准备。现在,我们将投入更多的力量放在公司架构转型的整合上。

  《21世纪》:汇金注资可以说是公司自1998年新设合并重组和2002年财务重组以来的又一次增资扩股。此次与公司前两次的作用与意义有什么不同?

  有关负责人:前两次增资扩股侧重于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化解风险,处理

不良资产。这次注资是立足于更好地发挥创新试点类证券公司的作用,着眼于未来治理结构的发展,投入资金在公司创新产品和彻底转型上。当然,它有利于股东权益的保值增值、资本流动性的进一步提高、公司信誉和品牌的进一步增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