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50ETF权证有望国庆后推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 17:46 大洋网-广州日报

  记者获悉,首个ETF权证———上证50ETF权证将在国庆后推出。目前业界对ETF权证炒作兴趣日增,不少券商正积极准备权证的发行工作以及申请做市商资格。

  由于ETF权证的先天优势,很可能成为下半年沪深股市最大的炒作热点,并且给缺乏新鲜感的股市增添新的活力。本报记者 杨欣

  券商抢食ETF权证蛋糕

  近期ETF权证已经成为包括券商、基金在内的热门话题,甚至有人断言,“将来谁能发行ETF权证或者承担一级交易商,谁就可以在业内高人一等”。

  目前有部分券商正在积极筹备有关工作。其中,光大

证券递交了上证50ETF权证的发行申请。而据透露,广东本地券商中也有一家正在申请一级交易商资格。

  该券商人士告诉记者,“上次ETF交易商资格就没有申请到,这次一定要争取。这是公司下半年的重要工作”。“ETF权证对于券商来说,是一笔很大的财富,但必须是自营有相当规模的券商才有实力去发行”。

  据悉,上交所副总经理刘啸东曾表示,上证所计划今年年内推出上证50ETF权证,权证上市后将实行T+0交易。同时,上证所正在积极发展权证的一级交易商。

  记者了解到,上证50ETF权证有可能在国庆前后推出,而随着ETF内涵的不断丰富,相应的权证产品也会不断推出。据参与权证设计的人士透露,上证50ETF的规模初步可能设定在1亿份左右;先期推出的权证期限会短一些,初步设定为6个月;行权比例初步设为1:10,即1份权证可认购10份上证50ETF。

  价格波幅大更抢眼球

  记者在营业部了解到,很多散户对此还不太了解,认为“权证风险比

股票大”,因而有兴趣参与的人寥寥无几。

  广州证券著名分析人士邝绰廷认为,宝钢权证之所以一上市就被炒至天价,是缘于其稀缺性。随着长电等权证的陆续推出,单个权证价格的炒作会逐步趋于平淡。而ETF权证将会是一个很好的替代品。“ETF本身价格波幅太小,不能满足股民的投机心理,而ETF权证可以弥补这个不足”。

  据有关专家介绍,此次推出的50ETF权证,波动幅度会大大高于50ETF本身。举例来说,假如50ETF权证的行权价与当前的50ETF价格相同,那么,50ETF的份额价格是0.8元,对应权证的就是0.8×12%=0.096元,如果50ETF上涨5%,权证的价格将可能上涨24%,其涨幅将可能是50ETF正股涨幅的近5倍。“但是风险还是比单个权证产品要低”。

  同时,作为权证标的,ETF的流通市值和流通量相比单个股票要大得多,因此,被操纵的可能性要小得多。ETF权证因此也更具有风险可控性。

  有券商人士认为,对普通散户来说,ETF权证更能体现市场整体的情况,尤其是在有突发性利好的情况下,如果某个ETF权证价格大幅上扬,很可能是有资金先知先觉,投资者可以此判断A股市场的走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