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各方博弈最后一块大馅饼 股权分置改革成本多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 12:19 《财经时报》

  编者按:

  正在轰轰烈烈进行宣传、鼓动、游说和实施的股权分置改革,已被业界暗暗称为“一场运动”。

  这是中国股票市场近年来最大的一次机遇,更是从各级政府到投资者的市场各方,博
弈的最后一块大馅饼。

  馅饼从来就不是免费的,机遇也永远伴随着风险。

  前无古人的股权分置改革大业最终将“埋”下一张多大的账单?谁将是改革风险最后的承担者?

  粗略计算一下能发现,一家上市公司完成股权分置改革的费用少则三五百万,多则近千万。按每家500万元的标准保守估算,1400多家上市公司完成“股改”大业共需70亿元真金白银。

  这仅仅是上市公司为股权分置改革支付的直接费用。更多的隐性成本不得而知。

  比如,这些上市公司在股权分置改革过程中,停牌时间多达一个月,如果大量公司都保持相等的停牌时间,投资者将会损失多少机会成本?

  再如,今年7月份公布的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拆借市场上,非银行金融机构净融入资金3195亿元,其中证券公司净融入资金量最多;回购市场上也不例外,非银行金融机构融资达1.8812万亿元。去年同期,这一数字仅为0.787万亿元。

  这两万多亿资金有多少进入股市?或者说,当股市从1500点下跌到1000点股市2186亿元流通市值蒸发,而券商从这两个市场中融来的巨资,又有多少流入股市以做“托市”之需?

  在1000点,中央政府除去给券商注资外,又动用了多少资金托底?

  一个不容忽视的背景是,今年以来,中国企业的利润率普遍下降,上市公司上半年平均利润每股仅0.1372元。这使得政府托市的成本加大。另外,经济不景气,中央政府更需要加大托市成本,以提振投资者对利润率不断下滑企业的投资信心。

  从此意义上看,股权分置改革的最大成本,是政府在现有经济环境下托市的成本。政府投入程度的多寡,将始终伴随着“股改”大业,并成为这场改革能否成功的关键因素。

  即将全面展开的股权分置改革,下一步究竟会怎样?政府还将花多少钱?发行定价体系能否矫畸?这些疑问将始终伴随着股权分置改革大业,并成为这场改革能否成功的关键因素。

  一家上市公司完成股权分置改革的费用少则三五百万,多则近千万。按每家500万的标准保守估算,1400多家上市公司完成股改大业需70多亿元真金白银。

  股权分置改革已经成为从各级政府到投资者的市场各方,博弈的最后一块大馅饼。但馅饼从来就不是免费的。“股改”大业最终将“埋”下一张多大的账单?

  一家咨询公司的董事长在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表示,上市公司完成股权分置改革需要支付的费用,包括但不限于中介机构费用(保荐机构保荐费、财务顾问费、投资者关系顾问费用、律师费)、媒体投放费用(如公告、广告、投资价值分析报告等)、活动组织费用(各类路演、会议)及其他(如市场传闻的“买票”等)。

  在他看来,一家上市公司完成股权分置改革的费用少则300万元到500万元,多则近千万。按每家500万元的标准保守估算,1400多家上市公司完成股权分置改革需要70多亿元真金白银。

  羊毛出在羊身上。这些支出将对上市公司的业绩造成影响,尤其是业绩不佳的上市公司更会雪上加霜。

  花钱买全流通

  7月15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的《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保荐机构的财务顾问费以不低于100万元的标准收取,保荐费以不低于150万元的标准收取。

  仅此两项,上市公司至少要向保荐机构支付250万元。

  前两批试点的45家试点上市公司的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均高票通过,这与上市公司与流通股东的广泛沟通不无关系。

  以长江电力(600900)为例,在进行股权分置改革的两个月中,公司管理层分别在北京、上海、深圳与机构投资者和散户投资者进行了200多场投资者沟通会。

  高昂的沟通成本在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费用中占了相当的比例。

  更有甚者,一些试点公司为了确保股权分置改革方案顺利通过,则通过券商营业部“买票”。一家券商营业部副总经理曾向《财经时报》透露,有试点公司找到他们,希望获得持有该试点公司股票数量比较多的投资者名单。

  无利而不往。处于困境中的券商也因此找到一条生财之路。

  一些上市公司与券商达成协议:券商借助营业部的渠道给这些上市公司的流通股东做工作,如果流通股东投了赞成票,券商将可得到每股1至2分钱的报酬。

  政府花钱买稳定

  对于维护市场的稳定,政府和上市公司的高度一致,且不仅表现在态度上,也体现在了行动上。

  6月6日,上证综指近八年来首次跌破千点,沪深两市成交额只有90亿元。但6月8日,在一股能量巨大的神秘资金推动下,上证综指大涨8.21%,两市成交量迅速放大至300亿。

  一时间,管理层“输血”救市的消息在市场广为流传。媒体披露,央行为5家创新类券商提供100亿元的专项周转资金,直接投资股票。

  7月19日,上证综指再次逼近千点大关,两市成交量不足70亿,随后又出现由神秘资金推动的一轮稳步上扬的反弹行情,从7月21日长江电力停牌至复牌的17个交易日内,上证指数上涨172点,涨幅达16.8%,两市的成交量再度放大到二三百亿。

  一家券商研究所所长曾告诉《财经时报》,各种迹象表明,这股神秘资金很可能就是政府的平准基金,但没人能说清政府为此花了多少钱,还将花多少钱。

  谁为风险后置成本埋单

  2005年4月29日,中国证监会颁布的《股权分置改革试点通知》曾规定,参加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上市公司,通过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出售获得流通权的股份,应当做出分步上市流通承诺。

  这就是说,在其股权分置改革方案获得股东大会通过后,前12月内不上市交易或转让任何股份,在12个月期满到24个月期间通过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出售的股份不超过总股本5%,在24至36个月期间里,挂牌交易出售的股份不能超过总股本的10%。

  事实上,目前上市公司支付的对价只取得了部分股份的流通权。

  这对于减少市场的扩容压力、稳定市场预期发挥了一定的作用。但颐和财经的张卫星认为,这种现实的既得利益导致了风险后置。

  按一般逻辑推理,三年后剩余的所有股票就获得了流通权。届时,被后置的市场风险由谁来承担?

  这些疑问将始终伴随着股权分置改革大业,并成为这场改革能否成功的关键因素。 本报记者 牛丽静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207,000篇。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