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散户投资者大量抛售股票 QFII长驱直入寻机抄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 12:09 《财经时报》

散户投资者大量抛售股票QFII长驱直入寻机抄底

  本报记者 牛丽静

  中国证监会日前表示,将现有40亿美元QFII额度增加到100亿美元,这会让QFII在中国股市施展拳脚的空间更为宽广,他们的盈利想像空间也将继续膨胀

  刚刚披露完毕的2005年上市公司中期报告显示,已经完成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45家公
司中,有10家公司的十大流通股名单上都出现了QFII(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身影。相较这些公司今年一季度报告,QFII新进或增持的股份达3500万股。

  另外一组数据同样表明,QFII在加速进入中国A股市场。截至8月26日,现身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东的QFII共持有流通股4.3470亿股,半年前,其持股数为2.9670亿股,持股数增加46.36%。

  这印证了国内

证券业界人士的判断:QFII从股权分置改革中受益匪浅,他们在以更快的步伐渗入,以从即将全面铺开的股权分置改革中,获得更多回报。

  此前,在里昂证券的研究报告会上,里昂证券中国研究部主管李慧曾用“千载难逢的好机会”来描述此次股权分置试点改革给市场带来的影响。

  这是QFII们的普遍感觉,甚至有QFII高层发出“中国政府疯了”的感叹。

  《财经时报》获悉,由于多数散户投资者对中国

股票市场未来预期不乐观,他们大量抛售手中持有的股份,给了QFII及其他机构投资者“长驱直入”和“抄底”的机会。

  比如,长江电力(600900)提出正式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后复牌当天,共成交1.2亿多股,成交金额超过10亿元,占沪市当日总成交金额的1/5。其中,国内部分基金和广大中小投资者大量抛售,而瑞银集团、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等QFII却大手买进。

  除了优质大盘蓝筹股,QFII也将目光投向了中小企业板的试点公司。雷曼兄弟公司同时出现在新合成(002001)、传化股份(002010)和中捷股份(002021)的股东名单中,并分列三家公司的第五、第七和第十大流通股东。

  在意外得到试点公司的支付对价外,QFII还迅速享受到G股公司(已完成股权分置改革的上市公司)行情带来的收益。首轮G股复牌,均出现大幅溢价交易,他们首日收盘价高出理论除权价平均达20%以上,且换手积极。

  因此,有业内人士感叹QFII是这个市场中最聪明的机构投资者。在他们看来,中国证监会日前表示的将现有40亿美元QFII额度增加到100亿美元,会让QFII在中国股市施展拳脚的空间,进一步扩大。

  观点

  摩根大通:

  国际投资者将继续投资中国市场

  摩根大通中国市场部主管李晶(Jing Ulrich)女士8月29日在“中国投资环境与机遇”媒体访谈会上表示,国际投资者明年将继续投资中国市场,以从

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中获益。

  在她看来,中国政府正致力于解决金融系统的结构性问题,且中国的公司治理也日趋透明化,国际投资者大多对中国经济前景持乐观态度。她表示,亚太地区的投资者在投资中国股票方面表现十分活跃,而国际投资者尚未充分挖掘投资中国的机会。

  此前,李晶在欧洲、美国及亚洲对各大机构投资者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巡回路演,她在谈到路演时的感受说,A股市场中那些盈利维持强劲增长的行业股票,对投资者有较大吸引力。

  她透露,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顺利进行,中国A股市场开始体现出越来越高的投资价值,作为合格的境外投资者,摩根大通将会积极申请增加投资额度,充分挖掘A股市场的投资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440,000篇。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