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集体减持周期行业 价值博弈悄然登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 11:53 中国经营报

  尽管各类机构投资者的市场地位和投资偏好有所不同,但都普遍遵循了价值投资的原则,机构博弈已经向价值博弈转变,由此必然会带来价值评估方法多元化。尤其是进入后股权分置时代,围绕价值重估成为市场的主线,市场重置成本估值法也开始成为机构投资者惯用的估值方法。企业在行业中所处地位、对资源的掌握程度将成为评估其重置成本的主要因素。

  基金青睐防御行业

  研究基金投资行为已成为各路资金指导投资的主流策略之一。通过对上市公司中报中基金投资行为的分析,我们可以发现以下特点:

  第一、周期性行业遭减持。自4月份开始,宏观经济短期见顶的压力在各产业链上显现,中集集团、深赤湾、盐田港、中海发展、烟台万华等一批炙手可热的二线蓝筹股普遍遭到基金减持。

  第二、高速公路、食品饮料等防御性行业备受青睐。高速公路股仍是基金重点布局的品种,在赣粤高速、现代投资和中原高速等公司的增仓行为最为明显。食品饮料行业中,基金大幅增持了贵州茅台、五粮液、伊利股份和双汇发展等消费型行业龙头。医药类的防御性品种以及金融服务、电力等稳定类行业也成为基金重点建仓的对象。而上海汽车、长安汽车等汽车股的“重出江湖”再次将“汽车行业是否真正进入拐点”的讨论推向了一个高潮。

  第三、选择性参与“寻宝游戏”。不少股改公司成为基金增持对象,据统计,二季度共有89家基金增持长江电力,持有宝钢股份的基金则从一季度的51家增加到69家。易方达平稳增长基金对中小板中的苏宁电器青睐有加,持有比例达3.2%。但在参与试点个股时,公司内在价值及其行业地位仍是基金选择的关键因素。

  社保基金闻“G”起舞

  2005年半年报显示,社保基金的重仓品种扩大到136个,同比增加了近一倍。从行业分布看,机械、设备、仪表类行业在社保基金投资的136家企业中所占数量和持股市值均为最大,其次是石化、交通运输、仓储类。这与投资基金持仓结构的行业分布存在一定的差异。

  从持仓市值看,排名前五位的分别是G长电、福耀玻璃、格力电器、江淮汽车和佛山照明。这五家公司在今年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平均增幅为15%,而且这五大品种的分红派现能力也有较大优势。这些特点均反映出社保基金谋求稳定长期回报的投资理念。而其重仓队伍的迅速扩容,也体现出社保基金追求资金安全、分散投资的特点。

  社保基金同样也在进行持仓结构的调整,最明显的就是对一些周期性行业进行了明显的减持。其中,社保101组合大幅减持国电南瑞、中材国际、江西铜业,社保107组合减少通威股份、鲁西化工、凯恩股份,这一操作行为与投资基金相似。

  在此轮股改“寻宝游戏”中,社保基金成为另一主角。半年报显示,G龙盛、G金牛、G紫江、G七匹狼都是社保基金首次建仓股,分别持有837万股、742万股、550万股和142万股,这说明社保基金在追求稳定长期回报的同时,也开始尝试投资风格的转变。

  QFII风格转向务实

  中报数据统计显示,QFII重点持仓的个股126只,较2004年度的83只有了明显增长。资产配置方面,QFII倾向于具有中国特色的优势产业、细分龙头的新兴产业等,具体投资品种方面比较青睐分红能力较为稳定的公司。增仓较多的个股有燕京啤酒、中集集团、瑞贝卡、海螺水泥、福耀玻璃等。

  QFII的投资理念已由以往追求的价值投资转向企业的成长性和长期预期,而其对行业价值的评估重点也已经由资源型向消费型过渡。以往被QFII重仓持有的部分大盘蓝筹指标股遭遇明显减持,钢铁、汽车、石化类行业少有QFII的身影。从其增仓品种分析,食品饮料、电子产品、纺织服装等消费类产业可能成为QFII今后主要投资方向。

  QFII开始在G股板块中显山露水。摩根士丹利、花旗银行等五家QFII持有

东方明珠的流通股数量增加了50%,摩根士丹利国际和雷曼兄弟国际这两家QFII成为G凯诺的前20名流通股股东,中小板的G传化、G中捷、G成霖也纷纷被QFII相中。此外,QFII也积极参与邯郸钢铁、华菱管线等回购概念股。

  总体来看,QFII的投资风格更加灵活和务实,预计其未来的投资业绩将会更优良,QFII的动向更值得市场的关注。

  保险资金动作积极

  由于保险资金投资最重要的原则是资产负债匹配,这就决定了保险资金在运用上要兼顾长期性和短期性、安全性和流动性相匹配的特点。而随着二季度

股权分置改革的推进,保险公司也开始大展拳脚、积极入市。

  保险资金一共出现在19只

股票的半年报中,中国人寿共持有17只,主要有鲁泰A、山东海化、泸天化、G金牛、光明乳业和大商股份等。此外,新华人寿持有63.06万股厦门港务,天津北信保险经纪持有航民股份50万股。从以上具体品种我们可以发现,具有行业竞争优势、成长性稳定、分红能力强的品种成为保险资金的投资方向。

  通过以上分析可以看出,各类机构在减持操作方面的思路还是比较一致,主要集中在周期性行业。而且在进入后股权分置时代所带来的估值水平的变化,也令曾经被机构看好的二线蓝筹股普遍遭到抛弃。增仓的重点大多转向非周期性行业,消费品、公共事业和金融服务类行业成为机构首选,其中的潜力品种可能成为今后市场的后起之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