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护盘还得靠业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 11:47 中国经营报

  “承诺概念股”现出了原形。G广控和G韶钢双双落马,G宝钢也晚节不保,纷纷跌破大股东对价前所承诺的增持底价。虽然三家公司都似乎为维持公司股价在市场中做出了努力,但数十亿资金的成交量扔到市场中,根本看不见响动,G宝钢一头扎破4.53元的承诺价,似乎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姑且不论“底价护盘”是上市公司精心编制的真实谎言,还是一种颇有创意的金融
创新,事实上,这种方式从一开始就注定难以走远。对于上市公司“底价护盘”的初衷,我们不妨先小人后君子,从正反两方面加以分析。一种情况是前者,即上市公司根本就是给市场画饼充饥。

  众所周知,上市公司的承诺向来是信手拈来,很少有什么硬约束,除了给高管加薪能做到言行一致,其他的故事,“他那么一说,你那么一听”,投资者其实早已见怪不怪。至于上市公司推出“承诺式价格补偿”的初衷,市场也是心知肚明:这些出身高贵的上市公司,迫于再融资的压力,不得不进行

股权分置改革,但又不愿支付真金白银的对价,故而抛出所谓的接盘底价,给市场一个画饼。只是,久经考验的投资者相信的是实实在在的回报而不是信誓旦旦的承诺。食言多矣,能无肥乎?
证券
市场的泡沫有很大一部分不就是食言而肥产生的吗?

  当然,上述初衷只是我们妄加猜测,毕竟采用承诺底价的公司都是一些以蓝筹面目出现的豪门贵族。那么,作为一种金融创新,这种方式是否可取呢?答案仍然是否定的!G广控、G宝钢用巨额资金支撑公司股价的行为,走到目前这一步,虽然还不能说是完败,但却是一个极为危险的尝试。

  首先不应该亮出明确的护盘计划,因为市场会由此产生明显的依赖性。做盘最忌把自己亮在明处,提前把底牌亮出来,这游戏就没得玩了。要知道,市场中并非全部是驯服的投资者,更有不那么驯服的投机客。所以,目前这种预留给流通股明显获利空间,并提出明确护盘计划的方式是极为愚蠢的行为。其二,市场中最讲究“四两拨千斤”,如此规模庞大的护盘行为,靠一己之力根本就是冒险。如果事先没有与基金、QFII等机构进行充分的沟通,这些潜在的合作者就会变成潜在的对手,那将是一场灾难的开始。就目前来看,采取护盘和回购措施的上市公司大约在10家左右,市场效果并不理想。

  其实,市场的活力来源于对公司未来的期待。与其把弥足珍贵的资金放在护盘上,不如放在公司经营上。企业业绩好了,公司的发展前景好了,投资者自然会认可,股价自然坚挺。公司应该用什么护盘?应该用公司的经营业绩、用公司未来的持续成长、用对股东的回报护盘。手里拿着现金,喊着要在某价位“启动回购”的,就算其诚意可昭日月,也经不住投机客“枪林弹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