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读者来信:误读股改承诺不可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13:40 证券时报

  误读股改承诺不可取

  在G宝钢跌破4.53元的承诺价后,市场上对于股改承诺的质疑声不绝于耳,甚至有投资者认为,宝钢集团为了方案能够顺利通过,在股改承诺上与投资者大玩文字游戏。仔细分析股改说明书,宝钢集团并没有违背此前承诺,反倒是市场对其承诺有误读。此种误读是不可取的,它不仅混淆了视听,更严重的是对今后股改工作的平稳有序进行将产生负面影响。

  ———曹中铭(湖北黄石)

  股改不可大跃进

  股改不能一哄而上。对于1300多家上市公司的改革,必须“积极稳妥、循序渐进,成熟一家,推出一家”,就是说,不要像披露年报那样一次集中推出十几家,不能简单地以进度代表一切。

证监会负责人也表示,虽然股改试点工作已经结束,但并不意味着就可以一哄而上,下一步的改革仍然要规范有序地进行,充分体现改革力度、发展速度和市场可承受程度的统一。这种态度将更有利于市场形成长期稳定的改革预期。

  ———黄湘源(江苏无锡)

  公共财政需要透明

  目前,我国正在开展一项“建设

节约型社会”的全民运动。要节约,就必然反对浪费。在我国,官僚和腐败是最大的浪费。为什么官僚和腐败能够造成那么大的浪费呢?根源就在于公共财政约束机制不健全。在现行财政体制下,行政部门掌握绝大部分资源,财政收支无需公开透明。在一个法制健全的市场经济国家里,政府要为公众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为此需要向公众征税来筹集资金;而公众从政府提供的公共物品中受益,但要付出纳税的代价。因此,公共财政的决策主体,在表现上是政府,而在本质上是公众,政府只是在执行决策。

  ———谭雄伟(河北

石家庄)

  (孙森林 整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