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QFII恐已抄中国股市大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8:46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轰轰烈烈的分红潮和仍未走出的发行低谷让基金“战斗力”明显减弱,在这轮与QFII的交手中,本土基金公司显然处于劣势,其对市场的主导权可能会被明显削弱。

  “近期轰轰烈烈的基金分红潮过后,基金赎回压力已经不大了”,基金业内一人士近期告诉记者,他为此长长地松了口气。虽然赎回压力减轻了,但在多重因素的影响下,基金的“战斗力”却也明显减弱。

  分红潮影响基金再投资能力

  7月22日,上证指数从1026点开盘,此后最高上冲到1200点,最高涨幅上涨近180点。就在这轮行情中,基金净值普遍大幅提升,每基金份额净值的涨幅从0.04元到0.1元不等。很多基金的净值也结束了处于1元净值以下的亏损局面,远远超过1元净值。在这种情况下,赎回压力迎面而来。为了减轻这种赎回压力,在与投资者经过沟通以后,绝大多数的基金公司选择了分红,从而形成了一轮较大的基金分红潮。

  分析基金这轮分红潮可以发现,基金业分红普遍呈现大额化的特点,接近于将1元净值以上的收益全部分光。“分红潮还是对基金的运作有很大影响,因为很多基金即使看好后市,也不得已卖掉一些蓝筹股来应对赎回压力,近期蓝筹股的下跌就与此不无关联。同时,大额的分红,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基金的再投资能力”,业内人士分析说。

  基金发行仍未走出低谷

  一方面是净值涨上去就必须分红,手上的资金不多。另一方面则是新发基金规模普遍偏小,微型基金不断涌现。记者近日对从今年6月底到现在成立的新基金作了一个统计:从6月30日到现在,共有8只新基金成立,除去只投资债券的博时稳定价值债券基金以外,其余7只基金均为

股票型基金,它们规模普遍不大。这7只股票基金按成立时间依次为华夏红利混合型基金、南方高增长基金、德盛安心成长基金、天同公用事业行业基金、海富通股票基金、汇添富优势精选基金、嘉实沪深300指数基金,其中最大的为南方高增长基金,成立于7月13日,首发规模为12.76亿,7只股票型基金规模最小的刚过3亿。

  以上7只股票型新基金总共筹集资金刚过50亿,还不到2004年基金发行高峰期出现的百亿基金航母的一半。业内人士预计,在到年底的这一段时间里,如果市场走势没有明朗,发行股票型基金的基金公司都会陷入发行困境。

  QFII会抄了中国市场的大底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中国的证券市场资金推动型市场的特征更加明显。不过,基于基金发行在今后一段时间内的困难态势,因此源源不断的新增资金不会包括基金在内。市场新增资金主要是指冲着

人民币升值而来的外围热钱、QFII以及冲着很多上市公司股价低于净资产而来的实业资本,尤其是外围热钱与QFII值得关注。“尽管宏观经济有下滑的趋势,尽管高油价让人触目惊心,但是QFII等新增基金仍源源不断地涌进中国A股市场,充沛的资金会在很大程度上平滑中国宏观经济下滑的因素”,某基金经理这样预测前景。而一些业内人士更预测,“QFII会抄了中国证券市场的大底,当年在日本与韩国的情景可能会重演。他们在这方面有很大的敏锐性。”据有关消息透露,现在QFII原先所配的额度已经基本用完,正积极申请新的投资额度。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在这轮与QFII的交手中,从资金面的情况来看,中国本土的基金公司显然处于劣势。因为一方面是外围资金蜂拥而入,另外一方面是基金销售处于困境,新基金规模呈现小型化趋势,同时除了货币型基金之外的老股票基金更是步步缩水,基金在后市中战斗力明显不足,其对市场主导权可能会被明显削弱。据《中国证券》(来源:成都日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