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数据周评:调整结束有望挑战高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8:18 中国证券报

数据周评:调整结束有望挑战高位

  国盛证券研发中心 王剑

  近一周股指探底成功,走出第二波向上攻击的态势,并且盘面上个股活跃度不断提高,表明前期的回调只是市场短暂的调整,后市有望创出反弹新高。就近一周盘面的情况来看,个股走势依旧保持活跃,换手率非常高,低价股仍是表现最为强劲的群体,个股机会相当明显。

  近一周高换手率个股多数是前期涨幅巨大的低价个股,它们在前期冲高之后受阻回落,同时保持了较高的成交,如轮胎橡胶(资讯 行情 论坛)、白猫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ST丰华(资讯 行情 论坛)等,有的是正在拉升,出现了滞涨迹象的个股,如岁宝热电(资讯 行情 论坛)、华联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广州冷机(资讯 行情 论坛)、博闻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等。前20名的高换手率个股的换手水平基本上都在50%以上,显示个股的活跃度保持较高水平。这些个股多数都是长期下跌的低价股群体,但技术特征上分为三类:一类是出现调整的个股,以ST丰华为代表,前期涨得凶猛,近期跌得也快;有的是刚刚出现回调,如岁宝热电;还有的则是刚刚启动走强,如锦州六陆(资讯 行情 论坛)、长安信息(资讯 行情 论坛)和天华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第一类个股调整之后,仍可以继续看好,但拉高时要注意资金出局的迹象,第三类才是关注重点。

  如果说高换手率个股是先知先觉游资参与的重点,则量能增幅居前的个股就是后来进入游资视野的对象,主要有常山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广州冷机、宁波联合(资讯 行情 论坛)、南方摩托(资讯 行情 论坛)、首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这些个股在近期走势中多数表现较强,如美都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连续两个涨停,常山股份一周涨幅近30%,多数是在近期股指调整中逆市走强的品种。介入的资金认为后市仍有向上空间,也是选择低价超跌股为主,其性质仍是短期的,而且上涨力度整体将会较小,此类个股参与须谨慎。

  从个股表现来看,依旧是低价股群体为主,新介入的游资对个股炒作保持凶悍的态势,其中岁宝热电5日涨幅达到47.28%,北京化二(资讯 行情 论坛)的涨幅为45.11%,其中相当部分与高换手率和放量群体重合,这表明新参与的资金介入速度较快,还表明目前没有资金明显退出,场内资金对后市依旧积极看好。此外,市场没有出现新的热点,只是在低价股群体中进行深挖,而主流机构仍保持稳定的操作风格,整体表现并不突出。

  创新高个股中除了前期出现的ST类个股之外,还有部分新的个股出现,如星新材料(资讯 行情 论坛)、广州友谊(资讯 行情 论坛)、浙江阳光(资讯 行情 论坛)等,这些个股是长期走强的品种,说明场内长期做多的资金也在趁机拉高股价,显然各类资金都在积极做多。从整体走势来看,部分前期走势超强的个股出现了回调,而同时原来长期走强,经过一段时间调整之后的个股再度走强,这种配合相当协调,有利于市场稳定持续走高。

  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目前市场上各类资金都积极看好后市,市场面临新一轮的涨势,因此现在正是积极参与个股的时候。但同时要注意,那些被游资看中并且出现巨大涨幅的个股,由于其基本面上没有明显的改善,后市一旦回调将有相当大的空间,长期来看有较大的风险,因此还要根据公布的中报谨慎参与,急拉之后要注意及时出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