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上市公司2005年半年报 > 正文
 

企业年金大幅减仓A股 平稳过渡或已开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08:18 中国证券报

  记者 董凤斌

  近几年来,企业年金市场运营虽然并未规范化,但其投资股票市场的规模却逐年提升,统计资料显示,企业年金投资于股票市场是从2003年上半年开始的,当时上海企业年金发展中心仅持有桐君阁(资讯 行情 论坛)、东风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海信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四只股票,持仓总市值13472.12万元,而到了2005年一
季度,企业年金已经进入了16只A股的十大流通股东,并持有两只可转债,持仓总市值已增加到41027.61万元。由此可以看出,近两年来企业年金投资于股票市场的规模迅速提升。截至8月31日,2005年半年报已经全部披露完毕,在上市公司的十大流通股东中,企业年金的持股情况则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具体来说,其较一季度的持仓变化体现出如下特点:

  第一,企业年金依旧换股频繁。自从其入市以来,频繁换股是企业年金明显的操作特点,今年一季度,在企业年金持有的16只A股中,新增持股的就占据8只,同时对于3只个股大幅减仓。而在半年报中,年金又新增持有G敖东(资讯 行情 论坛)、一汽夏利(资讯 行情 论坛)、晋西车轴(资讯 行情 论坛)3只股票,同时剔除了11只个股及2只可转债。

  第二,二季度减仓迹象明显。半年报显示,企业年金仅进入8只A股的十大流通股东,相对于一季度的16只A股及2只可转债大幅减少,相应地持仓总市值也从上期41027.61万元下降至18662.62万元。然而从近期管理层颁布的相关管理办法中可以推测,企业年金当前的减仓行为应该是由年金市场规范化运营所致,也体现了新老体制平稳过渡的过程。8月2日,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公布了企业年金的受托人、投资管理人、托管人、账户管理人名单,29家机构入选。然而,对于目前已经交由券商、基金等金融机构进行投资管理的企业年金,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基金监督司司长陈良表示,为了市场化管理的需要,要按照积极稳妥的原则实现平稳过渡,至于一些原来管理企业年金但这次没有取得资格的金融机构,一方面是不能再接新的业务,另一方面已经管理的企业年金基金要尽快移交。因此,二季度企业年金的大幅减仓很可能是平稳过渡进程的体现,例如上海企业年金发展中心光大平衡在半年报中已从凤凰光学(资讯 行情 论坛)、华微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的十大流通股东中消失,上海企业年金发展中心东方平衡也已从宜华木业(资讯 行情 论坛)的十大流通股东中消失,而日前公布的企业年金投资管理人名单中并没有光大证券和东方证券的身影。

  此外,在半年报企业年金重仓持有的8只个股中,仍有上海企业年金发展中心银河平衡、东方平衡、华鑫平衡位于东风汽车、晋西车轴、上海金陵(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的十大流通股东之列,而这些年金的投资管理人并没有获取管理企业年金资格,其管理权限的移交也势在必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